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白洋淀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洋淀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白洋淀 標籤:白洋淀作文

白洋淀 

  陳赫男 

白洋淀---- 

  三個濕漉漉、水淋淋的漢字,組成了一個美麗的名字,織成了生活在西北黃土高原的人們對於水鄉澤國的神秘和嚮往。 

  但是從童年時起,對於白洋淀的零星了解,始終與上世紀那個鐵血流火的紅色年代有關:小兵張嘎、雁翎隊……就連大作家孫犁的《荷花澱》,也主要是着墨於聰明勇敢、淳樸可愛的白洋淀人。淀上風情,只在女主角手指上絞纏着的柔滑修長的葦眉子上略窺一斑。 

  終於有緣走近白洋淀.走進白洋淀,光怪陸離的大千世界給過我的眼球多少刺激,白洋淀,它還是讓我激動、震驚了! 

  一、美麗奇迹 

  乘着清晨的涼風,驅車走進這無邊荷海,走進圖畫深處。 

  千畝荷塘如一幅絢爛的長卷,向天邊款款鋪開,荷葉碧綠如洗,密匝匝朝天張開,無數朵粉色的荷花、荷苞,就在這綠海之中乘風搖曳、舒捲開合,怎一個“美”字了得!極目遠眺,不見花,不見葉,只見一片綠海之上,綴滿了星星粉點,越往遠看,綠色越少而粉點越密,至與天相接的地平線,已不見綠色,粉點接續成一條由淺至深的粉色長線! 

  誰能知道在這無垠的荷塘里,有多少個花苞在醞釀,有多少朵荷花在盛開呢。當年造物主行走到這裡的時候,心情必定十分的愉悅,所以他用那支神奇的魔杖輕輕一點,才在這華北平原上點出這顆璀燦的明珠,從而遺給人間這千秋萬代的美麗奇迹。 

  白洋淀中有九個孤島。屬於王家寨的這片千畝荷塘,一色野生的粉色單瓣荷花。循着縱貫荷塘的木浮橋緩緩行去,可以近距離欣賞它的模樣;從浮橋上下去,又可以踏着荷叢中隱藏得很好的石墩分花拂葉,走進荷海深處。幾近透明的粉色花瓣上流動着日精月華,蓮蓬上散落的小圓眼裡孕育着淡綠色的蓮子,腳下的水底埋藏着潔白的蓮藕。一不小心,圍繞着蓮蓬的那圈嫩黃絲絛就會在你的衣服上染上點點黃斑……這粉、綠、白、黃的諸般顏色是如此的純凈,配得又是如此的和諧。哦,這一朵荷花,就是一個色彩的範本,一場色彩的盛宴啊。這樣美的花,一朵就足夠使人傾倒,又哪堪連天接地、鋪排成陣! 

  細細的木浮橋在晨霧中時隱時現,象一段曲曲彎彎的心事。晨釣的遊人駐足橋上,屏氣斂聲,象美文里的標點。晶瑩的露水在荷葉的心田裡釀成透亮的水窪,在荷花的衣裙上掛成繁密的珠飾。早晨的荷田,籠罩着一層清絕的淡香,恍如夢境。 

  寂靜中忽然響起一個細微的爆裂聲,驚回首,一朵荷花已然凋謝。碩大的花瓣如慢鏡頭般飄然墮下,水面頓然被它敲擊出無數漣漪。花落處,凸現出圓圓的蓮蓬,象孩子可愛的笑臉,在晨風中輕輕搖曳。哦,這美麗絕倫的花敢情是有着這樣的性情。就連它的謝幕,也是如此的從容,如此的壯烈,如此的意味深長。 

  耳邊又傳來一串水響。一片荷葉載不動葉心裡攢滿的露水,遂將身一側,將這醞釀了一晨的寶物傾成一片碎玉,灑入了腳下的池塘。 

  此起彼伏的,荷海的清晨不斷響起了這種攝人心魄的聲音,這不同於世俗的聲音,讓我心底油然生出一種衝動,我想變成一隻平凡的蜻蜓,生出一對自由的紗衣,在花海里盡情徜佯,在每一隻荷苞上駐足,在每一個蓮蓬上留戀,跟每一朵將謝的荷花竊竊私語。 

  二、淀面風情 

  白洋淀河湖交錯,水道縱橫,地形十分複雜,寬闊處可極目天際,狹窄處僅容扁舟通行,在遊客眼中不啻迷宮。只有土生土長的白洋淀人可以象熟悉自己手心裡的紋路一樣,循着它的每一條密道自如穿行。 

  ?G乃一聲山水綠。不記得是在哪看來這麼一句,不知道是唐詩還是宋詞。但是一眼瞟過即深印在腦海里了。正是因為西北缺水,從小到大的小心靈,對於這“?G乃一聲”曾是有過多麼強烈的嚮往啊!…… 

  而此刻,?G乃聲聲不絕於耳,吱嘎作響的小舟在波的圓峰和浪的淺谷里輕柔地滑行。眼前水色碧綠,岸上蟬聲悠長,陽光在滿淀細碎的波頂用無數光點織了一張金燦燦的大網,尖尖的船頭把這網不斷地撞碎,這張網又在船過後迅速地合攏。這是造物主的網,白洋淀這一方子民都在這張網裡往來忙碌,找尋着屬於自己的生活。 

  白洋淀里九個島,島島隔水相望,雞犬之聲相聞。從水面上看去,島上人家都在很高處,紅磚瓦頂,綠樹掩映,家家有條彎彎小路一直通下來,通到水邊的小碼頭上。小碼頭上通常都系一兩條小船。更有的人家在碼頭邊上也種一大片荷花,小船就半掩在荷叢里。一兩個女孩子在高高的樹蔭里坐着,一邊閑剝蓮子一邊眺望淀上風景,端的是如詩如畫。 

  不遠處,一群黑黑的小腦袋在水裡忽隱忽現,跟着傳來一陣孩子的嬉笑。時值暑假,孩子們在淀里你追我逐,玩得正歡。一個渾身黑黝黝、赤條條的小傢伙站在簡易的小碼頭上掄臂踢腿地活動了幾下,忽而一撅小屁股,在空中劃出一條弧線,一頭扎進水裡去了。我方“噫!”的一聲驚呼,導遊笑了說:“不用擔心。草原上的人從小會騎馬,白洋淀的人從小會玩水。這幫小皮猴子天天在水裡玩,精着呢!”果然隨着孩子們的歡呼,不遠處冒出了那顆小腦袋。多麼快樂的頑童啊!果然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水上生活,竟也是很豐腴哩。 

  “荷開的季節,六月初到九月底,全國各地該有多少人來俺這白洋淀賞荷遊玩,這白洋淀一共4000多艘大小船,忙得團團轉。這遊客吃喝玩樂,哪不是錢?等荷花敗了,荷葉可以收了作中藥,蓮子,那是上等補品,蓮心既是茶葉又可以入葯,藕根是一種菜品,你說這荷,渾身上下哪不是寶呢?” 

  淀里人的一番話,令我茅塞頓開。古往今來,詠荷的名人、贊荷的詩文見到過太多了,屈原在《離騷》里就有“制芰荷以為衣,集芙蓉以為裳”的詩句,那是以荷花象徵自己高潔的品格;宋朝楊萬里有“接天荷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名句,那是贊荷花的壯觀與美麗。這些大詩人不知是不是了解,荷在美貌和精神之外,還兼有濟世活人、滋養世俗的用途呢? 

  正說著,風一般破浪駛來了一艘簇新的摩托艇。望見我們的木船,摩托艇早早的就熄了火,減速滑行。兩船并行時,開船的小夥子喊一聲,一揚手從艇上扔過來一束蓮蓬。老王伸手接住,遞給孩子說,吃吧,給你們的。說時遲那時快。我的一個“謝”字未及出口,摩托艇已經滑過了我們前方,馬達一開,加足了油門,瞬間飆去。被快艇鼓盪而起的水波一波又一波地向小船湧來,小船開始了大幅的搖晃。驚慌之餘,才明白了小夥子為什麼在接近我們的小船的時候就熄火滑行。因為,他擔心高速行駛激起的水波會引起太大的顛簸,驚嚇了遠來的遊客。哦,這善良淳樸的白洋淀人啊! 

  三、大哉其觀 

  荷花大觀園,名符其實,是集荷花之大成的地方。 

  棄舟登岸拾級而上,沿着蘆葦叢中曲曲彎彎的小路走一會,眼前豁然開朗。但見這個方寸小島整個已建成一個荷花廣場,場上遍布無數淺池,一池一個荷花品種,竟萃集了世界各地三百多種珍稀荷花!觀之不足,只好用兩個俗不可耐的詞來形容: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比起野荷千里一色的壯觀和清麗來,園藝荷別有一種富麗嫵媚的風情。荷苞象結結實實的粉拳,荷花如溫情脈脈的笑臉,或過人頭,或及人腰,更妙的是它全沒有野荷那種“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清高,遊客皆可近距離、零距離地欣賞,一解“色”癢。 

  這裡是賞荷的絕佳之處,展示着本地生長或是外來引種的上百種的荷花,可謂集天下荷花之大觀。眼前連天無際的是碧綠的荷葉和盛開的或素如絹、或艷如火的蓮花,曲曲折折通向荷葦深處的是供遊人賞荷用的廊橋。漫步在長長的賞荷橋上,不時輕撫一下田田的荷葉,深嗅一下淡淡的蓮香,頓覺氣爽神清、美妙至極。 

  只有來到大觀園,你才能知道,荷有粉、白、紅、黃、紫、綠、灑金……這麼多漂亮的顏色,有單瓣、復瓣、重瓣……這麼多可愛的模樣。你才能知道,大型的荷花,直徑可達20厘米以上,而且這種印象中只能在濕地上生長的水一般嬌嫩的花,不僅可種於庭院,甚至可植於盆碗!大觀,大觀,嘆為觀止啊! 

  其光灼灼的睡蓮,花朵不大,卻無論黃、白、蘭、紫哪種顏色,都暗含熒光,一眼掠去,彷彿頑皮的兒童在活潑地跳躍,定睛細看,卻又變成嬌羞的少女在悄悄地微笑。至於那直徑近一米,上可坐小兒的“南美王蓮”,也讓我開了眼界。園中遊人甚眾,卻罕聞笑語,撲眼而來的美色,美到令人緊張,美到鎮懾了人們的心魂,耳邊不斷地聽到相機的“咔嚓”聲,誰都想在自己的影集里留住這裡每一朵荷花,每一種顏色。誰都想讓這種美的感動珍藏和延伸…… 

  人言白洋淀四季風景天成,各有所賞,開春則蘆芽競出,滿淀碧翠;入夏則蒲綠荷紅,岸柳如煙;值深秋則蘆花飛舞,肥魚出網;到隆冬則堅冰似玉,無垠坦蕩。但此次一游,方知白洋淀風景,當屬盛夏絕美。 

  花有萬千種,我獨偏愛蓮花,不僅是因為她在碧綠的荷葉中顯得更加嬌艷的容顏,更是因為她出淤泥而不染的優秀品質。人活世間,幾多凡塵,總會身處一些不想面對卻又不得不面對的環境,總會面臨不想選擇卻又不得不作出的選擇,總會擁有一些不想擁有卻又不得不擁有的極其無奈的心情。如若能如荷花般深陷污泥,尚能為這世間濾去一點浮塵,奉獻一縷清香,則足可稱為君子也。

  愉快的旅遊讓我稍稍走近和了解了白洋淀人,他們真如孫犁筆下《荷花澱》一文中所描寫的那樣淳樸和美好。黃昏時,遊客們人手一捧蓮蓬,乘舟離開這美麗的小島。 

  島已模糊,手裡的蓮蓬泛着淡淡的清香。回思在白洋淀的時光,雖然短暫,在我平凡的成長里,真如一朵一閃而過的火花。卻照了一個美麗的亮。在離我不遠的地方(駕車僅需五六小時),竟有着這樣一個夢幻般的水鄉澤國,有如此淳樸實在的人們,是我無論如何沒有想到的。 

  再來白洋淀,能不說嗎?

您正在瀏覽: 白洋淀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洋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