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

  ——讀《中小學優秀班主任經典案例評析》

  在自己所帶的六(7)班,曾經發生過“租書”一事,我把自己做的與想的寫了下來,沒想到竟然發表在了《中小學優秀班主任經典案例評析》一書。放在案頭幾月,只是為自己發表而激動。現在放假在家,外面大雪紛飛,於是開始了品讀這本書中其他同行們的點點滴滴。“第一單元,有真愛,有快樂-班主任的師愛主張;第二單元,愛,也有尺度-班主任的師愛藝術;第三單元,別出心裁的教育班主任與集體教育……”每一個都讓我感受到班主任工作的魅力無窮盡。

  怎樣做好小學班主任工作呢?看了書後,我有了一些自己的體會。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在班主任的教育過程中,形象可感的語言,人格風範的感化,教育情境的熏染,師生間心靈的交流、撞擊和融合,‘彈鋼琴’般的巧妙點撥,‘靈機一動’的創造性發揮等,無不顯示着藝術的特性。”

  “愛”是班主任工作的精髓所在。班主任工作是“扶人走路、過橋”的職業,班主任的愛在教育中起着巨大的作用,有了愛,才能把我們的心血化為愛的甘泉,去洗滌孩子心靈上的污垢,塑造孩子美好的心靈,師愛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

  我們對學生應該多一些微笑,多一些民主,用心去了解他們,欣賞他們;多一些寬容,多一些尊重,用愛去鼓勵他們,包容他們。《理髮風波》中,對待長發學生的過錯,教師不是動輒訓人,而是堅持做到不急不躁,控制自己的情緒,慎重地分析出錯的原因,制定轉化方案,開闢新的教育效果。而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面對學生的錯誤,往往失去冷靜地思考,總是居高臨下,一味地批評指責,不由得想起──

  一天午餐后,一向調皮好動的慶慶竟還在座位上認真寫着什麼,忍不住好奇的心,伸頭去看——嗬,原來他已學會自己把不好的字是擦了重新寫呢。哈哈,看來,我的功勞不小呀!孺子可教也!

  記得剛開始寫字,他寫的字窄又斜,總讓我擦了又擦,耐心地教寫,現在,我輕鬆多嘍!

  沒多久,就見他匆匆跑出教室,向廁所飛奔,去看看寫的怎樣?想未結束,腳已到了。啊?已寫好的一行字母比原來工整、清秀了許多,不錯!但顯得大小不一致,於是,拿起橡皮又擦了起來。

  很快回教室的他突然大叫:“誰擦了我最好的字?”叫聲中還夾雜着哭泣,我愣住了:他在儘力,而我卻絲毫沒肯定他的努力?我好後悔!“對不起,是老師擦的,老師覺得你的字應差不多大,行嗎?相信你,這次一定會更好,老師會把大拇指送給你的!”他含着淚坐下了。

  我知道,他其實很生氣,很生氣!是我,以自己的行動,挫傷了一個孩子正積極向上的心。孩子,對不起,老師今後也會改,決不會輕易擦去“最好的字”!

  其實,學生們已經明白了一些道理,如果多一些溝通、尊重學生,引導學生,相信他們會在錯誤中反省自己,進而減少不必要的錯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一些小事的處理,目的就是想縮短和學生之間的距離,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看過此書,書中的點滴故事令人感動、令人反思,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遠,相信用真愛會換回每一個迷途的孩子。班主任工作博大而精深,如果只靠一本書,一次經歷肯定只是滄海一粟,想要深入到骨髓,真正做好一個班主任的工作,成為一位優秀的、學生喜歡的班主任,還需自己在實際的工作中不斷努力。

您正在瀏覽: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愛無痕,真水無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