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歸去來兮看陶淵明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歸去來兮看陶淵明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歸去來兮看陶淵明 標籤:歸去來作文

  喜歡陶淵明的生活方式並非一兩天了。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都很羨慕。

  原因在於他的淡,淡泊名利。想來他的才華是毋庸置疑的,不然這一篇篇流傳千古的作品能如此聲名遠揚?但他卻隱於田野鄉村,而並非像世人一樣將光芒放射得耀眼。僅從這一點便可以得知,於他而言,這名利不過是世人間互相爭奪來,爭奪去的一個幌子罷了,是毫無意義的。

  當一個隱者,這種感覺應該更不一般。閑雲野鶴般自由自在,不需要看任何人的臉色度日,那種悠然,那種坦然,自然也是普通人無法比擬的。他就有此先見之明,遠離那污濁不堪的俗世,來到這悠閑自在的世外,過着這樣羨煞世人的生活。果然樂極!

  那就是“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的心境了吧,也許在他心中,重要的並不是居廟堂之高時的錦衣玉食,而是處江湖之遠時的田野風情吧!

  儘管陶淵明如此地想“獨善其身”,但他心中仍放不下“兼濟天下”,否則它早已解脫,何苦又來“舉杯澆愁”呢?

  這樣就是這個想滿足於田園樂趣、而又企圖幫助那些有着痛苦生活的人民,的一個“大寫的人”,心中充滿了無限的苦悶。

  即使他不為五斗米折腰,即使他遠離這凡塵俗世,他那顆“金子”般的心靈卻依然無法歸於平靜。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始終無法極樂般逍遙自在,但率性自然,洒脫無羈的陶淵明確實讓人由衷羨慕的,在像我這樣的後人心中也是不可磨滅的。

您正在瀏覽: 歸去來兮看陶淵明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歸去來兮看陶淵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