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溪水如斯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溪水如斯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溪水如斯 標籤:溪水作文 逝者如斯作文

  故鄉村旁有條彎彎的小溪,清清的,繞村流過,四季不息。

  春來了,溪邊盛開金針花,引得蜂飛蝶舞;冬天,水面結有一層薄薄的冰,晶瑩剔透,你能看到溪水跳着、舞着,潺潺流向遠方。

  自從小溪的源頭“龍王泉”被填死後,便只剩下了一彎千涸的渠道。說它乾涸也不盡然,每到雨季,總有一些積水存留下來,微風吹過,水面纈皺着,倒也泊泊然、粼粼然。

  兒時在溪水邊常看姑娘村婦浣洗的身影。那時的我喜歡一個人靜靜地望着溪水,獨自傾聽嘩嘩的流水聲,出神地望着、望着……想些什麼呢?說不清,現豐也記不得了。大概總有一些藉助那水光波影而使童稚的心靈有所感動的東西吧!因為水是可愛的。

  隨着年齡的增長,知道了“知(智)者樂水,仁者樂山”這句話,不免感念聖人的高明。但也有些茫然,見過比故鄉不溪氣派得多的大河,面對渾濁的流水,思緒常被牽去很遠,但兒時的溪畔與水心交神會的懵懵感覺,卻很難再現。

  再以後,漂泊輾轉,寄身他鄉,難得見到如故鄉小溪的一泓碧水,幾縷清波。偶爾行經名川大河,目光雖不免顧盼流連,然行旅匆匆,身心難能與心難能與之交流,心田總不免有乾涸的感覺。

  幸好,我的居處雖無水,案頭卻常有書。我發現書里古人與水相會,留下了許多“觀水”佳話。

  你看,屈子澤畔行呤,魏武觀海遺篇,陶公問津桃源,東坡赤壁作賦……騷人臨水之際,是何等幸會淋漓!

  再看:范蠡五湖泛舟,達摩一葦渡江,宗澤三呼過河,苻堅投鞭斷流……志士憑流之時,又是何等意氣風發!

  人心靈對水的感受,或水對人心靈的昭示,常常是因人、因時、因事、因勢而相徑庭。此謂“觀水有術”。水不同,人相異不必不然。亦不必盡然。其實流水無言,古聖先賢卻把如許沉重的人生感慨寄給了它。

  然而,流水卻是有情的。這情屬於生命,屬於熱愛生活和用心去體味人生歷史的人。

  俱往矣!

  詩人也好,英雄也罷,“千古風流人物”終被滾滾的流水淘盡。留下的惟有與水神交的晶體。

  因為這些晶體,心中便常閃現着溪水的蹤影。每每一些憂與樂縈迴於胸時,它就會滌盪、滋潤着我的心靈,使我從前的人的情思中受到某些啟迪,獲得釋然和解脫。

  溪水如斯,包含了多少難言的會心與默契。

您正在瀏覽: 溪水如斯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溪水如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