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你辛苦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你辛苦了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你辛苦了 

“立十辛,草古苦”,此謂父母。—題記 

淡淡的月光,將婆娑的影撒向這個山裡的小村莊,沒有電燈,靜默的月光分外明亮,周圍的光暈也沒了月的冷,反倒多了份親柔的呵護,浮想到父親寬厚的大手,輕輕撫摸的溫暖。 

 蛙鳴,夜濃。 

 穀雨枕着奶奶搖蒲葵扇的“唿唿”聲入眠,耳畔充斥着乘涼的老人們對兒女的思念。笑聲,隱約;嘆息,漸起。 

 微微睜開眼,已經被奶奶抱回坑上了,銀白的月光斜斜地映着窗欞,如涓涓溪流淌進穀雨的身體,炎炎夏日,帶來的是如此的清爽,夢囈般,那圓潤的玉盤中映着父親的面相,眼角抽搐了一陣,疲倦了,睡了。 

 大旱,耕地龜裂,井幹了。 

天剛蒙蒙亮,“大黑”還未頂着自己油亮鮮紅的雞冠打鳴,父親就已經挑着木桶,踩着乾裂的土地,沿着那蜿蜒小路,走到那被霧氣纏繞的山裡挑水去了。 

 等回來時,已接近晌午了。 父親全身曬得通紅,像剛烤出來的赤鐵,肩膀上被扁擔壓得總有大塊的瘀青,不時地伴着幾條血痕。穀雨坐在板凳上,直勾勾地盯着正給爹使勁搓藥酒的娘。父親總是一聲不響地坐在門檻上,抽着旱煙,眼巴巴地愁望着“燒死”的苗。 

 吐出來的煙圈,一團又一團,落魄地向四處逃亡,父親的煩惱,也在緩緩地隨之擴散,蔓延…… 

 稚嫩而不諳世事的穀雨總以為是爹疼了,埋怨娘不心疼爹爹,咧開小嘴,喚着:爹,我來給你按! 

 那時的父親,心頭滿天的烏雲,也被這陣清新的風給吹散了!嘴角的弧度又上揚了…… 

 畫面開始遊離,迅速擱淺。 

 大旱的炙熱、乾渴,停留在了兩年前。 

 擁有與父親親昵的回憶,也停留在了兩年前。 

 穀雨依稀記得父親離開的那天,站在村口,一家人目送着父親漸行,漸遠。母親滾燙的淚水滴在穀雨的臉上。父親踏上的那條路,曲折,讓人生畏。 

 耳膜不斷充斥着:囡囡,爹出去賺錢,囡要乖!回來給你帶新書包。 

 隨着卡車的駛遠,父親那堅定的背影也在穀雨的眼中縮成了一個小影,銘刻在心上,卻又逐漸淡忘了放置的地方。 

 腦海中又旋出上個月的畫面,穿着身土布衣裳,打了好幾個補丁,一雙膠鞋沾滿了泥濘,曬得黝黑黝黑的男人站在家門口,背着一捆麻袋,痴痴地望着。張了張嘴,又沒說什麼。從袋子里小心翼翼地拿出來一個她從未見過的布袋,被一層塑料膜保護着。那是書包嗎? 

 穀雨的腦海中,立刻綁上了父親。是的!那一定是我爹!我爹回來了!穀雨飛奔出去,死死地抱着父親。聽着爹喚着:囡囡! 

 爹更瘦了,攬着爹的腰,覺得更細了;爹更粗糙了,撫摸我背脊的手,隔着布,卻還扎得我微疼,想像得到,父親的手被鋼筋水泥虐待得,應如大旱時的土地相差無幾了吧。 

 飯桌上,穀雨仔細地瞅着自己的父親,爹衰老得很快,眼光也黯淡了,臉上也有了許多淺色的褶皺,溝壑般的褶皺,陷着淡淡塵土的褶皺。顯而易見的是兩鬢空生的華髮,過去的朝氣早已被打工的辛勞磨損了。唯獨對女兒的愛,恆古不變。 

 依舊是如此皎潔的月光。 

父親又已經走了。 

夢醒的穀雨,坑邊已濕了一大片,搖曳着對父親滿到溢出的思念,心酸,心戀。 

 穀雨輕輕撫摸父親給自己帶來的書包,,全然不覺書包是自己曾經多麼的夢寐。擁有了才明白,慾望是要付出代價的,穀雨懂的!她彷彿感受到了此刻的父親睡在冷冰冰的水泥板上,周圍是工友們身上散發的陣陣酸臭味,頭髮凌亂不堪,油膩到打結,十幾個人擠在水泥板上,翻個身都難。還夾雜着鼾聲,難以入睡! 

 父親的畫面交融着,穀雨楞楞地在坑上躺着,月光輕撫着她的臉,如溫柔細膩的父親般! 

 坑上又已濕了大片,穀雨帶着哭腔哽咽道:爹,你辛苦了! 

 一片雲飄過,遮住了月滑出淚的眼!起霧了…… 

 “立十辛,草古苦”,三十而立的父母,是挺直胸膛奮鬥的,草頭一橫兩豎,一根生活的扁擔,孩子趾高氣昂地站在上頭,父母為此老去,等到父母再也無法承擔“辛苦”二字的那天,我們便永遠不再擁有他們了。 

 父母,再也直不起腰來了。 

 父母,再也睜不開眼了。 

 感恩,父母。—後記

您正在瀏覽: 你辛苦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你辛苦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