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需要作家?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需要作家?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曾幾何時,伴隨着中華文化的進步,中國這個自以為有內涵的國家,出了多少文人雅士。孔子莊子墨子等人帶來的“子文化”使多少中國人根深蒂固,那時的天下,是文人說了算。孔某人,神機妙算,其實讀書萬卷;劉某人,斬楚王,其實暗用策略。“讀書有用論”,古人比現代人更加理解得透徹,但隨着孔子等聖人的離開,文化似乎也在褪色,不禁有人長嘆——不需要作家?

  不需要作家?

  縱觀現在天下之勢,鋪天蓋地都是娛樂八卦,花邊新聞,哪有人會放下繁雜的身心,認真投入到到寫作中?報紙報刊以節省開支為由,對文化文人惜墨如金,對娛樂明星卻長篇大論,深入到明星兒子姓什麼的地步。這到底是誰的悲哀?常常會看到幾個小學的孩子在拿着娛樂雜誌評論,對中國文化卻一無所知。

  大家都心浮氣躁,急於求成,熱衷於現成的東西,就往往忽略了過程,忽略了創新。

  當代的作家的影響力實在太小了,這個是個無法逃避的問題。試問現在的中國人,是認識余秋雨的多,還是認識李宇春的多。當代人活力四射,激情十足,可以到超女“粉絲”的地步,但沒有誰知道哪位名家出了什麼書。名家雖然還是被老一輩的津津樂道,但以青少年市場的中國,天平已經傾向於“80后”。因為他們青春,他們說出的是當代學生的心愿。即使王朔你怎麼說,怎麼倔,依然趕不上“80后”,韓寒,小四等人的橫空出世,沒有誰會準備,就已經被他們拉入了另一種文化的空間。但這種文化的確有點“快餐式”,三分鐘熱度,看時覺得很好看,看完后一點收穫也沒有。

  真的,名家沒人看,“80后”快餐式,真的不需要作家?

  不需要作家?

  現代文化大大削弱了人們對文字的需求。一個電話,一條短信,就能達到目的。如果你謹慎地備着一張紙和一支筆,小心翼翼地想寫封信,那你小心了,人們可能投來不經意的目光——賣弄什麼文采……

  作家的需求量比以前少了很多,寫得出東西來的人也難以混下去。一家公司的文員,一個月才一千多塊,那些專業的網站寫手,整天對着電腦打字,不厭其煩地評改一篇又一篇的文稿,賺錢卻不多,頂多只是多了個什麼頭銜——專業寫手。這麼多人在高中時就放棄了文科,文科的出路實在太少了。

  學生的作文課是應付,寫手的作品只是金錢的載體,面對這樣虛擬的文化,又會有人出來破口大罵:“這個時代不需要作家!”

  不需要作家?

  作家應該站起來奮戰了,勇敢地大喊:“時代需要我!”說出這句話時,無異於把自己押上了刑場。但我還是要高呼:“時代需要作家!”

  作家是中國文化的中心支柱。這個話題太大了,說出來我都有點害怕。有一句話這樣說的“昨天的時尚成為了今天的經典,今天的時尚也會成為明天的經典:這句話很對,至少我覺得。你試想想,你今天認為很時尚的JAY,可能明天就成為了經典,他們可能會以我們對劉胡蘭,黃繼光等人的態度去對待JAY,畢竟時尚也會過的嘛,沒人能永垂不朽,墓碑上的東西是騙人的。經典和時尚的不斷交錯,不連起來就會亂套,即使沒人想去記住他們。在這裡,就要感謝我們的作家同志了,是他們把經典和時尚一串串地連了起來,用筆觸紀念下了每一個瞬間。作家是中國的文學支柱,一點也不過分。

  作家更是默默在幕後的工作者。有哪一篇新聞報道不是出自作家之手,只是我們不注意罷了。我們都是只在乎內容怎樣,都沒想到文字背後的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幕後的工作者?對,就是幕後的工作者!別看那些明星風光無限,但沒人為他們宣傳,沒有在背後“搖筆桿‘的人,他們怎麼出名?

  如果你說現在的中國不是一位位默默無聞的戰士奮鬥而來的,你可以說作家不是偉大的幕後者。

  作家也是中國文化進步的結晶。現在大家都學理科的,那些敢入“絕路”的人,肯定是到達對文學痴迷的地步,不讀書,沒有豐富的知識儲備,哪來一手好文章?時代的進步,讓這些文人雅士“被迫”不斷更新自己,不然你就會掉隊,但文化進步往往就是從這些“筆桿頭”來的。

  “寫得一手好文章,就是一個人的美德。”是的,作家,是一種精神的寄託,是一種文化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不需要作家?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需要作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