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多愁善感的李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愁善感的李煜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多愁善感的李煜 標籤:多愁善感作文 我的李老師作文 多愁作文

  但我還並不知道他就是一代才子帝王,就是詞帝。——題記

  當我知道他就是一代才子帝王,並且是亂世中的才子帝王時,對他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了,不能不位他的一生扼腕悲嘆了。

  你不應該生於亂世,你不應該生於帝王之家,你不應該去當什麼皇帝。你生來就不是當帝王的料。你沒有帝王的霸氣,本來自己的性格就十分懦弱,在太子之爭中你退避三舍,潛心於詩詞文藝,毫無政治軍事經歷,根本就沒有治國之能。你自己也說自己願意做田舍翁。你寫到:“浪花有意千重浪,桃花無言一對春。一壺酒,一竿綸,世上如儂有幾人?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鷗,萬頃波中得自由。”你真正羨慕的,不過是那天地遼闊,那萬頃波濤,自由自在的生活,遠離熙熙攘攘的無聊紛擾。寫幾首歌詠風華雪月的詞倒是很不錯。這既有自己的天賦,又有家庭的熏陶,師傅的指導。歷史卻和你開了個大玩笑,硬將你推到前台,你的兄弟相繼早逝,只有你是唯一的皇位繼承人。

  你沒有得到父親留下的太平基業。雖然其祖父李?c休養生息,與鄰國和睦修好,出現一個幾十年的太平盛世,但你的父親李?即位后,立即發動對外戰爭,結果是偷雞不成蝕把米,不得不向周世宗稱臣納貢割讓領地。國土喪失,國位受辱,遷都避難,積貧積弱不堪,父親李?就給你留下這樣一個風雨飄搖的半壁江南。對於一個被逼到皇位上又毫無治國經驗的懦弱男兒,真是難為你了。

  你沒有得到盡忠盡職而又謙謙君子的輔佐之臣。俗話說,江南多名士,可是文人相輕,互不買賬,恃才傲物,心高氣傲,居功自傲,最後結黨營私,貪生怕死。李家三代都愛人才,因而許多人慕名而來,也都受到重用。可是這些人中真正心胸開闊,鞠躬盡瘁忠心耿耿的又有幾人?不是恃才傲物居功自傲就是結黨營私,到最後大敵當前時,則賣國求榮,貪生怕死。

  陸遊曾說:亡國之君,必先壞其綱紀,而後其國從焉。你國之亡,並不是亡於無人,而是亡於識人不明,用人不察。當你回首不堪往事的時候,哀嘆“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時候,是否明白過來?

  這真是內憂外患之情景。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偏偏你不具有英武之氣,也無英武之能,又怎能出英雄呢?又怎能重整祖上基業雄霸天下?被人擄去也就不足為怪了。

  “國家不幸詩家幸”,國土淪喪,最後被人擄去,暴死他鄉,李煜的一生又有哪一點幸呢?你非常清醒自己的志向和能力,其苦痛,又怎堪幾句詩詞與人說明白?面對無限江山,月明中故國不堪回首,那心頭的一番滋味又有誰人能知曉?那如一江春水的愁緒又有幾人能體會?

  悲哉,李煜!你不應該生於那樣一個時代。

  臨滄市一中初三:雲痕

您正在瀏覽: 多愁善感的李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愁善感的李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