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電影《逃出生天》觀后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電影《逃出生天》觀后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將人置身於災難之中,然後進行營救,具備戲份的先天性緊張、激烈。這種營救戲的看點則在於正反兩方面實打實的較量。人與人對抗的營救戰,如《拯救大兵瑞恩》、《逃離德黑蘭》等等,都是於感官刺激上非常耀眼的。當然,也存在人與自然的營救戰,如《泰坦尼克號》。這些電影,以人的死亡為達摩克利斯之劍,通過環環相扣的環節來展現人性的衝突與掙扎。從電影的可視性而言,這一類型的片子,擁有便利的先決條件。

  如果說《泰坦尼克號》是以水葬的方式展示人性在死亡面前的恐怖、掙扎與超越的話,那劉青雲、古天樂主演的這部電影《逃出生天》無疑是以火葬的方式承接了一個古老的電影命題。這一類型的電影,首先必須要以場面戲來還原災難現場,通過高度地還原來展示恐怖,最終通過恐怖的死亡意識來喚醒人在生命面前的高貴品質。

  在電影的場面設計與特效製作上,《逃出生天》穩紮穩打,大有逼平好萊塢同等製作經費電影的趨勢。對烈火場面的還原,在一定程度上會給影迷造成窒息感。水葬悲情,火葬同樣虐心。該片的最大看點便是帶領影院觀眾進入一個烈火逃生的真實世界,雖然這個世界是以展示消防員的高大全形象為主旋律特色呈現的,但這絲毫不影響其成為中國至今為止最優秀的特效電影之一的影史地位了。

  為配合緊張刺激的場面戲份更好的存在,《逃出生天》劇情在人物性格的設定上遵循了每個出場人物都帶有自身特點與性格弱點的創造模式。夫妻矛盾、兄弟矛盾、金錢矛盾、利己主義的矛盾衝突等,在這場火災中,集中於一個狹小的生存空間內呈現。在死亡面前,沒有超越金錢主義、利己主義的,因為自己的錯誤而推動了整個劇情的向前發展,同時也造就了無法逃脫死亡的悲劇命運。

  電影《逃出生天》在處理反面人物的結局命運的手法上,簡練乾脆,不拖泥帶水。偷鑽石且想着先人一步逃生的兩兄弟,一個高空墜落,一個葬身火海,免於“逃生后被繩之以法”的俗套劇情。冥冥中自有懲戒的啟示意義,未嘗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影像學展現。

  在正面人物的性格衝突中,夫妻矛盾和兄弟矛盾,顯然讓位於生存對抗死亡的矛盾。劉青雲飾演的消防員角色,以個人的犧牲主義換來全體的逃離火海,我們可以苛責主旋律對高大全形象的熱衷,但也不能忽略作為個人生命在死亡面前升起的俠義之心。這種犧牲精神,帶來整部電影對火葬的超越,與水葬的“泰坦尼克”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泰坦尼克號》最終以死亡結束,用愛情來實現了生死之間的終極界限,而《逃出生天》則以未死來實現一種求生意志的堅定信念,缺少超越,但多了幾分對觀眾在火災面前被虐內心的撫慰。該部電影,人物性格的張力雖然不如《泰坦尼克號》,但也基本完成了對每一個出場人物的快速描摹,且應用讓觀眾目不暇接的災難轉場,來很好地提升了平均成績。

  災難面前,自然會反思人性,但同時也會升起人對自身創造的科學技術的一種別味警惕。泰坦尼克號因其大而亡命深海,《逃出生天》的高樓也是因其高,而很難實現救援。該部電影,借用劉青雲飾演的消防員之口,說出“樓越蓋越高,救援越來越難,總得有人種地,總得有人救援”的反思之語,算是很好地繼承了這種對科技的反思精神。

  有場面,有人性,有反思,《逃出生天》給中國的災難電影帶來一個好的開局。

  初一:周佳敏

您正在瀏覽: 電影《逃出生天》觀后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電影《逃出生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