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仁者無敵——孟子的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仁者無敵——孟子的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仁者無敵——孟子的 標籤:單元作文 行者無疆作文 孟子作文 無敵作文

  在孟子看來,要想成為聖人就必須“保養本心”、善養“浩然之氣”。孟子說這種“浩然之氣”“至大至剛”,能夠“塞於天地之間”,聽起來似乎充滿故弄玄虛的神秘色彩,實則仍以保養本性和加強仁義道德修養為旨歸。紛繁世間,酒色財氣,人生總是充滿了慾望和誘惑,要想學做聖人就必須擺脫這些干擾。孟子認為,人們的差別不在於富貴貧賤,而在於能否保持高尚的道德,即做“仁人”。君子“以德服人”,“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抵禦外在物慾干擾,保養良好天性,既需要好的環境,更需要個人持之以恆的努力。因此,孟子更強調個人的立志和堅持,強調君子必須“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孟子反對的是大家都將“仁義”拋諸腦後而把眼睛緊盯在“利”上,反對“見利忘義”和“后義而先利”。他認為,如果人人都“懷利以相接”,“為人臣者懷利以事其君,為人子者懷利以事其父,為人弟者懷利以事其兄”,那就會導致人們不顧廉恥、互相傾軋,天下大亂。因此他提倡君子應該做到“仁民而愛物”,在魚和熊掌“不可得兼”時,要舍利取義、“捨生取義”。

  與老子的清凈無為不同,孟子奉行積極入世的人生觀,有一種“當今之世,捨我其誰”的軒昂霸氣,這比孔子的“道不行,乘桴浮於海”的無可奈何更為堅毅和充滿鬥爭意志。他相信即使暫時遇到挫折和困難,那不過是一些必經的考驗,人要想成功,必須經風雨、見世面。孟子認為人只有在逆境中奮鬥,才能激發出強烈的進取精神。在面對困境時,“君子不怨天,不尤人”,“自任以天下之重”,以實現人生價值。

  孟子還提出了理想的人生典範——大丈夫人格。在孟子看來,保持自我和完善人格才是理想的人格即所謂大丈夫:“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只有人格獨立自主才能“無為其所不為”,才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

  “仁人無敵於天下”,有了這樣的修養和“浩然之氣”,就能夠無所畏懼。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仁者無敵——孟子的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仁者無敵——孟子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