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名師點評初三期末作文題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師點評初三期末作文題_2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名師點評初三期末作文題 標籤:期末考試作文 期末作文 期末複習作文 期末考作文

  昨天上午,杭州大部分中小學生都迎來了今年的第一場期末考。走出考場,初三學生們曬起了作文題,記者一看,杭州幾個城區的初三作文題剛好能湊成一句話:“我和……在一起”、“品味”、“暖暖的冬天”。

  其實,不僅是這句話符合當令季節,這些作文題也和如今學生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語文期末考結束后,記者特地邀請了杭州各城區的語文一線教師和教研員對這些作文題進行了點評,並向他們討教了作文拿高分的小竅門。

  上城區 我和 在一起的日子

  這個學期,我們認識了毛澤東、梁啟超、雨果、傅雷、蘇霍姆林斯基、魯迅、蘇軾、李清照、辛棄疾等課文作者,了解到閏土、杜小康、于勒、李京京、楊志、楊修、范進、香菱、陳涉、唐雎、諸葛亮這些人物的事迹,如果我們展開想象的翅膀,穿越時間和空間的界限,穿越現實世界和書本世界的界限,和他們中的一位走到了一起,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呢?

  請你選擇他們中的一位,以“我和 在一起的日子”(比如,我和毛澤東在一起的日子、我和閏土在一起的日子)為話題,寫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要求:(1)想象大膽,寫出創意來。(2)想象合理,符合人物形象特徵,文章主題鮮明。(3)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點評人:吳丹青(上城區中學語文教研員)

  這樣的作文題不會給學生造成審題障礙,學生不僅會覺得有話可說,而且會覺得很有意思。毛澤東、梁啟超、雨果……都是初三語文課本上出現過的名人,貼近學生的學習生活,更能檢測出他們作文的實際水平,並促使他們重視經典文本閱讀,將讀和寫結合起來。

  落筆前,學生要展開想象的翅膀構思,但必須建立在合理的基礎上,這就要求他們選一個最了解最熟悉的人物來寫,這樣寫出來的內容才能符合人物的形象特徵。如果想要拿高分,還要講究立意,倘若寫成和名人吃喝玩樂過一天,主題就未免平庸了,建議學生讀透名人作品再確定主題,例如可以和梁啟超談談敬業和樂業問題等等。

  下城區 品味

  成長的路上,我們品味過多少生活的百味:媽媽端上的一碗熱湯,老師批改的一份試卷,同學遞來的一方手帕;書海的馨香,球賽的激烈,郊遊的愉快;“千里共嬋娟”的情懷,“一覽眾山小”的豪壯,“人比黃花瘦”的清苦……

  請以“品味”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可以記敘經歷,編寫故事,發表議論,抒發感受。文體自選,題目自擬。文中不得出現你所在學校的校名,以及教職工、同學和本人的真實姓名。

  點評人:張虹(下城區中學語文教研員、景成實驗學校校長助理)

  作為杭州人,生活在杭州,應該更關注杭州,所以本次初三語文試卷處處都可以看到杭州的影子,作文是全卷的收口,其主題與杭州打造“生活品質之城”相聯繫,希望學生能關注生活、品味生活。提供的材料是生活百味,說白了就是想引導學生關注生活細節,學會感恩。我們希望學生們能由此生動地描摹出感人的生活細節,寫出感情真摯的語句,並去發現生活、熱愛生活、抒發情懷。

  寫作時,學生可以記敘親身經歷,也可以發表感受,不必拘泥於表達形式。主題既可以是純粹地抒懷,也可以是辨證的生活態度,如何理解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甚至還可以從個人角度出發,寫自己應該如何面對生活。

  西湖區 暖暖的冬天

  (2007)12月28日,杭州某報打造了《溫暖2007演唱會》,小娟這個名字成了時下杭州城裡的熱門話題,聽小娟唱老歌成了時髦。“你去看小娟嗎?”更成了很多人的見面語。嚴冬中,人們感受到了“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帶來的純凈而溫暖人心的歌聲。

  “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杭州專場的主宣傳語是“生活因溫暖而美好,這個冬天請你聽本年度最溫暖的聲音”,500張演唱會門票,只送不賣,這份溫暖,無法用金錢來計算。小娟用聲音溫暖了所有的心靈,勾起了人們內心許許多多溫暖的回憶。而聽眾的熱情亦讓小娟感覺到了溫暖,她笑得很甜很甜……

  天很冷,心,卻很溫暖。

  請你以“暖暖的冬天”為話題,寫一篇文章,或敘寫經歷,或發表感悟。題目自擬,體裁不限,不少於600字。文中不能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

  點評人:王曜君(西湖區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中學教研室主任)

  這是一篇話題作文,相對於命題作文等形式,它更能彰顯學生寫作個性,更有自由度,便於學生寫作時切入生活。由於寫作材料來源於生活,並有很強的時效性,使學生對主題的表達不會生疏,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有事可寫,有經歷可說,有情感可以表達。從主題角度看,材料不僅與時代和孩子的生活息息相關,也與構建和諧、提倡人與人之間的溫情緊密聯繫,這無疑在告訴孩子,我們的社會是這樣溫暖,而作為年輕一代要懂得付出溫暖。

  這篇作文要拿高分,首先主題表達要與話題材料相一致,不能偏題;其次,着重表達真情實感,我們希望學生在寫作中能選取來自生活的事例,吐露真情;此外,謀篇布局也很重要,無論是好標題,還是好結尾,都能給文章增加亮點。

  拱墅區、江干區 獨木不成林

  獨木不成林,只有千樹萬樹齒相依,才有那陣陣松濤;滴水不成流,只有千點萬點長聚首,才有萬頃碧波。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生活正是因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諧相處,才五彩斑斕。

  根據你對這段文字的理解,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文章;可以記敘經歷,編寫故事,也可以發表議論,抒發情感;文中不要出現你及你本人有關的人名和校名。

  點評人:大關中學初中語文教研組

  本次作文採用的是材料作文的形式,有了具體材料,學生更容易把握方向。這則材料符合新課程的理念,要培養學生學習合作,合作學習的精神,在現代社會中合作不僅給學生成功帶來好處,同時對學生的各種品質產生積極影響。“和氣”“和美”“和諧”是整個社會目前關注的熱點,讓學生想一想,寫一寫,有利於學生融入社會。

  寫作時,學生既可以從“家和”“人和”等生活細節入手,又可從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等着眼。

  點評人:章新其(江干區中學語文教研員)

  作為一篇材料作文,它的開放性很強,將立意自主權還給學生,有利於學生的自由發揮,同時也是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注社會。不過文章在立意上對學生的要求比較高,學生立意要准,主題必須從材料而來,所以落筆前一定要仔細看材料。材料里有很多東西好挖,例如和諧、團結、互助等等,一般學生都能正常發揮出寫作水平。

  寫好這篇文章,立意很重要,同時也要注重在形式上的創新,可以參考近年來在中考作文中湧現出的各類新文體,例如採用日記的形式、診斷書的形式、甚至以母親等他人角色作文都可以,只要有充分的想象力就能寫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新文體。 (沈蒙和)

您正在瀏覽: 名師點評初三期末作文題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師點評初三期末作文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