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漫步書海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漫步書海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讀書,就是在知識的海洋中遨遊,可以從書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正如莎士比亞說的:“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讀書給人以知識,給人以啟迪,引導你走上成功之路。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着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的無限廣闊的海洋。 

  令人欣喜的是,現在學校一年一度舉辦了“讀書節”,通過“讀書節”,讓我閱讀範圍變得更廣了,也更讓我能汲取到更多的知識,而讀散文更能陶冶人的情操。本屆的“讀書節”我讀的就是林清玄的散文集。 

  林清玄寫作三十年,成書百餘部。他堅持自然、厚味、有機的文學,因為他深信“有真感情,就有好文章”。他以慈悲為經,智慧做緯,編織文學的錦衣,因為他深信“有大思想,才有真文學”。林清玄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國台灣、大陸、香港及新加坡選入中小學華語教本,也多次被選入大學國文選,是國際華文世界被廣泛閱讀的作家。這時,我感覺我越來越崇拜林清玄了。 

  本次讀書節我一共讀了他很多篇散文,如《分到最寶貴的媽媽》、《台北鬧飢荒》、《變色茉莉》等。讀完這些文章,讓我啟發了很多很多。其中有兩段話讓我感觸很深。 

  第一段話是《走鋼索與空中飛人》中的一段話: 

  “我們在實際的人生中亦然如此,許多屏息以待,只等到了失敗,但有過失敗的成功更值得喝彩與掌聲。 

  在馬戲團里走鋼索的人和空中飛人,在上台表演之前,必然都有許多的失敗,才會使他們設計出這樣的表演吧! 

  他們的成就正是建立在“危險”和“失敗”上,如果是在平地上表演就沒有人要看了。 

  生命也像是在走鋼索或凌空飛躍,在危險中鍛煉了勇氣,在失敗中確立了堅強。” 

  這段話讓你給我知道了失敗使成功變得珍貴,其實,人生也像走鋼絲,不斷地會遇見失敗和危險,而我們就要在危險中鍛煉勇氣,在失敗中鍛煉堅強,豐富我們的人生。 

  而第二段話則是《苦瓜變甜》中的一段話: 

  “這真是一個動人的教化,苦瓜的本質是苦的,不會因聖水聖殿而改變;情愛是苦的,由情愛產生的生命本質也是苦的,這一點即使是修行者也不可能改變,何況是凡夫俗子!我們嘗過情感與生命的大苦的人,並不能告訴別人失戀是該歡喜的事,因為它就是那麼苦,這一個層次是永不會變的。可是不吃苦瓜的人,永遠不會知道苦瓜是苦的。一般人只要有苦的準備,煮熟了這苦瓜,吃它的時候第一口苦,第二三口就不會那麼苦了! 

  對待我們的生命與情愛也是這樣的,時時準備受苦,不是期待苦瓜變甜,而是真正認識那苦的滋味,才是有智慧的態度。” 

  文章雖在寫苦瓜,實質上是在寫生活中的困難,告訴我們,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有吃苦的準備。能吃得了苦,才能獲得豐收的果實。 

  “讀書節”現在已經結束了,但在短短的一周之內,林清玄的散文卻給了我那麼多的啟發。它真是我的一位無聲的老師,為我傳道解惑,我真感謝這些故事,更感謝它的作者——林清玄。

您正在瀏覽: 漫步書海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漫步書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