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走在文學的起點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在文學的起點上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個和羲的夏日,我的表哥突然問我是否願意和他一起去“雙溪”玩玩,他看起來興緻盎然,而我也爽快地答應了。 

 “表哥,你帶着畫夾幹嗎?”我顯得有點兒好奇——因為他看起來並沒有畫家的樣。 

 “體會藝術家身臨其境時的情境啊。”他顯得很自然。 

  走了好一會兒,表哥終於停下了腳步。他環視着四周,嘴巴張得大大的,也許他正驚嘆於這裡的山清水秀,還有那古樸自然的滄桑老樹。不過,一會兒他又隨意地坐在了一塊平滑的石頭上動起了他的畫筆。 

  在這大自然的美妙與壯闊之下的我似乎有些沉醉。可走走跳跳之間又不時感覺到厭煩。於是,我悄悄地走近表哥——他毫無察覺。看起來他顯得十分細心,仔細地勾畫著每一個細微的輪廓,然後又輕巧地在上面塗上淡淡的綠,還有古樸的棕色-------“為何還有那沉重滄桑的黃呢?”我不能自已地打住了表哥。他緩緩地拉住我的手,讓我坐下:“藝術只有在擁有殘缺的時候才最能突顯出其完美,就如春天中枯黃的葉子能引起我們的無限感慨:而當我們看到遙掛在夜空的殘月,就會發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感嘆。”“可是你並不是一個藝術家啊------只是偶爾寫寫文章而已罷!”我顯得有點兒匪夷所思。“文學始於藝術,我覺得文學的本質是一種幻化的情感,是一種從實到虛,從無到有的虛擬想象,卻又包含着超乎於世俗的倫理和作者內心的美好願望。這也許就是文學作為精神財富而永不被淘汰,或許這也是它主裁着人的思想而又歷久不衰層出不窮的原因吧!文學是生活的結晶,是藝術的結晶。所以我們才逐漸學會從生活和藝術中提取文學的精粹,而又從文學中感知藝術與生活……”我聽得有點茫然,倒不是他說得太快,而或許是一直對文學充滿排斥的我對此無法體會,況且表哥突然間成了一個深藏不露的“哲學家”也是我所始料未及的。 

不知不覺,在無限的?想中已迎來黃昏。我們瀟洒地與落日,還有這深沉的綠海道了別。 

  可能是表哥的話對我有所刺激,回家后的好一段日子,我不斷地在文學中尋找着一種感覺。或因悲而心碎;或因喜而心醉;或因恨而生憤慨;或因苦而生心憐,或許還有許多難以言說的感覺。於是,我開始從原來以為看似平凡而又乏味的文字中發掘作者的心聲,領悟人生的真諦,也只有此時,我才能感受表哥的那番話,才能體會文學家濃縮到那貴似千金的文字中的那顆熾熱的心在不停地跳動,還有那看似平凡中的超脫-------我,走在文學的起點上。

您正在瀏覽: 走在文學的起點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在文學的起點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