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卧薪嘗膽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卧薪嘗膽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卧薪嘗膽 標籤:卧薪嘗膽作文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題記

  自己一直很喜歡看《卧薪嘗膽》,道不如說是一直很喜歡勾踐。喜歡那個能曲能伸的大丈夫。

  作為越國的王,他身上擔負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生命,還是整個國家的希望。當會稽之戰失敗的時候,他完全可以棄國家而不顧,給自己一個了段,也並非是錯誤,但他沒有,為了自己的國,自己的子民,他終於採納了范蠡的意見,決定去吳國為奴。

  一個平凡的百姓,在習慣了幸福的生活之後,又如何去做別人的奴僕,更何況他是一個王!在吳國的兩年時間裡,為吳王喂馬,拉車,治病。他深知,自己只是一個奴隸,所要做的只是順從。一方面有他內心的煎熬,要明白他原本是一個王呀!一方面又存在着生存的危機,伍子胥作為相國,又怎麼不知道勾踐的圖謀!但他忍了,足足兩年!

  我常常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思考,如果我是他呢?一定在那個失敗的冬天為謝罪,拔劍自刎了吧,即使當時聽從了范蠡的意見,我又能放下自己大王的架子,為博得吳王的信任,而恭敬地選擇順從嗎?也許我根本做不到吧?只要衝動一下,那麼一切都前功盡棄了。

  在勾踐回國后,忍辱負重,終於二十年,一洗國恥,夫差自殺身亡。

  勾踐的成功並不是偶然,一是他自己的信念,二是他身旁的大臣,若不是文種在越國處理國事,若不是范蠡在他身旁的陪伴與勸導,若不是西施的大義,敢於犧牲自己,他又如何能成功?

  對比之下,吳國的滅亡則是一種悲哀了。夫差也是經歷了千辛萬苦才報了越國的殺父大仇,但他為了逞一時的威風,而忘了以前的恥辱,忘記了勾踐這個心腹之患。雖然有伍子胥這樣的老臣,但夫差心傲,竟賜死於他,外加有伯?赫庋?氖評?∪耍?攀溝夢夤?暮由焦笆鍾諶恕?/p>

  在勾踐成功后,范蠡隱退了,但是文種堅信自己的王一定會善待自己,可卻應了那句話: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終於被勾踐賜死了。

  我不想說勾踐冷血,說勾踐無情,因為誰都不能忘記他畢竟是一個王,作為一個大王,他必須鞏固自己的地位,不能讓一個手中掌握太多實權的人留在這個世上。縱觀古今,有幾個皇上沒有殺死一兩個謀臣的?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去講述這段歷史,而是為了去懷念一個讓我傾心敬佩的人。還記得,《卧薪嘗膽》的主題曲:

  史冊煌煌,千古一王,吳越爭雄山河殤。今朝奴,昔日王,英雄謝幕長歌裂斷腸。亂山深處望殘陽。千古寓言,多少悲和淚,壯士沉浮寫山河。卧薪嘗膽問津路,十年勵志青山變蒼涼。千秋過客,英雄如雨,只是故人夢短天長。後人抒懷何時了,難得古調嘆斜陽,千古怨不過是酣醉一場。

  自己曾多次埋怨過怎麼不生在那個時代,其實若真在那個時候,我又能幫上什麼忙呢?頂多代替西施,可自己又沒有那樣的容貌,況且那也不是我想要的。奈何!

  還是現在抓緊時間吧,在題海中一樣可以一決雌雄的!

  用那句話來結束全文吧: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川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卧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但願自己能對得起自己吧,確實應該學學勾踐了。

您正在瀏覽: 卧薪嘗膽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卧薪嘗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