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會寬容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寬容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穿梭與茫茫人海中,面對一個小小的過失,常常一個淡淡的微笑,一句清清的的歉語,就帶來包涵諒解,這就是寬容;在人的一生中,常常因為一件小事,一句不注意的話,使人不理解或不被信任,但不要苛求任何人,以律人之心律己,以怨人之心怨己,這也是寬容。

  寬容是一個人心中的根,人們的寬容在心的深處徘徊而升華;寬容是一個人的靈魂,人們的舉動因為寬容這個靈魂輾轉而改變。

  學會寬容,意味着不再心存疑惑。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里散步,突見牆角有一張椅子,他一看就知道有位出家人違反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角,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着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着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父。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時師父並沒有厲聲責備,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件衣服。”

  老禪師寬容了他的弟子。他知道,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

  在日常生活中,當沒有緣分的“對手”出於內心的醜惡,在你背後說壞話做錯事時,此時你想伺機報復,還是寬容?當你親密無間的朋友無意或有意做了令你傷心的事情,此時你想從此分手,還是寬容?冷靜地想一想,還是寬容為上。這樣對人對己都要好處。

  有人說寬容時軟弱的象徵,其實不然,有軟弱之嫌的寬容根本稱不上真正的寬容,寬容是人生難得的佳境,是一種需要操練、需要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

  寬容,首先包括對自己的寬容。只有對自己寬容的人,才有可能對別人也寬容。人的煩擾一半來源於自己,即所謂畫地為牢,作繭自縛。只有承認自己某方面不行,才能揚長避短,才能不因嫉妒之火而吞滅心中之火的靈光。寬容的對待自己,就是心平氣和地工作、生活。這種心境是充實自己的良好狀態。

  話說三國時期,諸葛亮初出茅廬,劉備稱之為“如魚得水”,而關、張兄弟卻未然。在曹兵突然來犯時,兄弟倆便“魚”呀“水”呀地對諸葛亮冷嘲熱諷,諸葛亮胸懷全局,毫不在意,仍然重用他們。結果新野一戰大獲全勝,使得關、張兄弟倆佩服的五體投地。如果諸葛亮當初和他們一般見識,爭論糾纏,勢必造成將帥不和,人心分離,哪能有新野一戰和以後更多的勝利呢?

  寬容的過程也是“互補”的過程。別人有此過失,倘若能予以正視,並以適當的方法給予批評和幫助,便可避免大錯。自己有了過失,亦不必灰心喪氣,一蹶不振,同樣也應該吸取教訓,引以為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重新揚起生活的風帆。

  當然,寬容決不是無原則的寬大無邊,而是建立在自信、助人和有益於社會基礎上的適度寬大,必須遵循法制和道德規範。對於絕大多數可以教育好的人,宜採取寬恕和約束相結合的方法;而對那些蠻橫無理和屢教不改的人,則不應手軟。從這一意義上說“大事講原則,小理講風格”,則是應取的態度。

  處處寬容別人,決不是軟弱,決不是面對現實的無可奈何。在短暫的生命歷程中,學會寬容,意味着你的人生更加快樂。寬容,可謂人生重要的處世哲學。

  草尾鎮中學初三初三:王胤凱

您正在瀏覽: 學會寬容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