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浮華,黃昏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浮華,黃昏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濕漉的青石小道,磨盡了滄桑。閑淡里江南的杏花冷月,在瀟瀟冷雨里,撩起了溫情。踏過滋滿青苔的磚石,一路蒙蒙落雨。未等到三月霏霏淫雨地對愁,卻已置身而入。對於樂達的游者來說,南國,除了柳絮紛飛的蒙煙細雨,經不過在淅瀝的雨水中,不知藏住了多少屋檐下的故事?自在古樸的恬愛里,闖入了江南的岑靜。黃昏中,從斷橋上,洞穿了放翁與唐婉痴人生死的迷茫愛情。夕陽之下,醉人的風,吻幹了有情人眼角的淚。在月光里,樹梢上蔓延的皓月溫柔,也就忘卻烏鎮木櫓里搖碎的夜晚。

  路,變得好遠,好遠……

  ——小扎

  冬天幾乎沒有走散,花白的雪衣,擁入了春日裡江南這位脫去塵俗的仙美人,在她體貼的溫度中瞬而融化。當所有的人都在迷戀斷橋殘雪的美,西湖的水,也似如東坡的歸飲,美醉成一幕。初春的雨水,淡似濃抹的水墨,幾顆墨汁擦拭后的痕迹,點綴成一座檐瓦小屋。沿着墨汁延伸的路,對着摺疊,扯皺了剛滋綠的田野。

  佇立在青石板上,那條淋濕的路,近乎可以照映出一個人的輪廓,那麼清晰,那麼顯明。油紙傘下的游落行者,除了想裹着思念的雨水,想那些沖對着自己笑的陌生臉龐,還有飄過身體,觸到髮絲的煙雨記憶。只一個回眸,打濕了,所有走過的日子,留下的只有那些泥濘路上深深淺淺的腳印。而那半有晴朗的天空,該是裸下這一切勝色美景的古畫宣紙了。

  江浙一帶的文人里,時會說起“湖上”的杭州,而掠奪這座古城所有美麗的,仍然是西湖。這個婀娜的女子靜靜地躺在城西,她的顏容里,每一滴眼淚,都蘸飽了中國這個多情戀水民族的恩恩怨怨。

  看着蘇軾帶着失意闖進了渾然灰色的天空。而江南的胭脂不老,因為這裡有秋瑾的腔腑碧血。

  路,是走西湖的軀體,走白堤也好,走靈隱路也罷。走出來的,是藝術的高度,更是一個人的高度。而虔誠信仰岳廟那樣的地方,是去讀先人的靈魂,不斷絕的香火,是有人在讀自己的靈魂。

  人會老,詩詞不老,斑駁的幾句,可以守住零散的記憶,守住水的青春。餘暉里濃濃的水色,加深了,水波上蕩漾的嬌色熏羞。並在窗檐上的酒旗,走一程路,時時可看到。秀色里透過的酒香,融不入心弦。

  水,是南國里裝得最多的,也是最難以忘懷的。花雕木窗外,一場霍然回首的夢,惟對着檐瓦屋倚靠的河道。有水的地方常見的是橋,空曠的橋洞,對着水下半圓的倒影,零碎間又拼湊的如此完美。看慣了古色的老屋,從眼眸里,一排又一排往後倒退……

  而水的溫柔,也在一年又一年的滄桑中漸漸老去,宛若銅梳鏡里漸漸老去的人,那張臉,美在永遠的記憶里。枕上一場思情的雨,搖櫓聲,也就裝飾了江南的夢。可以從水中看到江南,從江南里懂得了水的靈性。

  水塑造了江南,江南塑造了水。

您正在瀏覽: 浮華,黃昏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浮華,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