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知足莫常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知足莫常樂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到底該不該知足?小時侯由於母親的節儉和勤勞,我們兄弟姐妹每年都可以換一雙她親手做的新布鞋。每到過年時,鄰家的小夥伴看到我們穿上了新鞋,羨慕得不得了,於是我就油然產生一種優越感。也許這就是“知足”吧?後來生產隊里來了一幫插隊知青,他們個個穿着膠鞋,即使下雨天走在泥濘的村道上腳也濕不了,我就想:要是自己也能有一雙膠鞋就好了。也許這就叫“不知足”吧?如今,生活好了,什麼東西都能穿上了,卻看見妻子一天琢磨到底買哪個牌子的衣服,我就會常常暗嘆:“不知足!”俗話說“知足常樂”,意思就是告誡人們人生在世不可貪得無厭??貪婪是一切罪惡的根源。有的人因為貪婪,想擁有更多更好的東西,最終卻會把現在擁有的東西失掉了。就象許許多多落馬的貪官,不但貪來的財產被收歸國有,連原本擁有的官位、自由甚至性命也輕易地喪失了。所以,每個人都不可能全部擁有世界上所有的好東西,這就要求我們用平常的心態、平常的眼光、平常的慾望對待要求事物,對待一切物質生活,對待一切地位和榮譽。??滿足就是最大的財富。但是,不知足的事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天生具有的,不知足是人們的一種正常的慾望和心理狀態。假如人類從遠古時代就滿足於茹毛飲血,那麼今天的社會不知會是什麼樣子。所以,如果一個人總是滿足於現狀,工作低標準,生活低質量,這個人就沒有了活着的意義。人類在貧窮的時候,就應該想到努力使以後過上好日子,這就是社會得以不斷進步的原動力。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正體現了一個最基本的原理:社會的發展需要有人類不斷升華的慾望。由此可以看出,知足和不知足,看似一對矛盾,其實是矛盾的統一。知足是為了抑制無止境的奢望和貪婪不知足是為了明天更好的滿足。知足者不是沒有追求,不是不去奮鬥,相反,知足者們是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凡事量力而行,量體裁衣,看菜吃飯,不超越現實去追求無法實現的目標,在此基礎上與時俱進,奮力拚搏,不斷創新,使生命的價值充分地顯現在“足”字上??人生抓住了現在,用現在的理想,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足”矣!如果我們正確處理好“知足”與“不知足”的辨證關係,我們就能在享受人生樂趣的同時創造出人生應有的價值,我們的生活就會不斷升華。

您正在瀏覽: 知足莫常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知足莫常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