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似是故人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似是故人來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1

  偶然路過一個陌生的籃球場。又看到了在大好青春里縱情揮灑着汗水與熱血的男孩們,矯健的身姿活躍在球場上,流星般穿梭在一隻只手中的籃球承載着小小的夢想。

  那是一個高高大大,身着黑色背心的男生。擁有結實的肌肉,汗水順着那些肌肉的紋路成股流下。這具身軀的輪廓,似乎與我記憶中的某個剪影相吻合,似乎他身上有我熟悉的氣息,似乎他偶然轉過臉時的驚鴻一瞥,會讓我看見一張懷念許久的面孔。

  是他,我那三年未見的堂兄。

  2

  我還能清晰地回憶起小時候的那些盛夏時光,我整日地跟在他身後,沒心沒肺地嬉笑打鬧,嘴裡不停地聒噪着“東陽哥哥東陽哥哥”。我穿着涼鞋他光着腳丫,我們在鄉下的老家裡,偷菜爬樹摘果子吃。

  老家的兄弟姐妹很多,怡霖姐姐,嘉嘉哥哥,毛毛弟弟,當然還有我倆,每天呼喝着掃蕩一片有一片田野,成群結隊形影不離,儼然形成了五人的小團體,在浩渺的銀河下許願,相互信誓旦旦地約定永遠不會分開。我會和東陽哥哥在池塘里抓癩蛤蟆,放到毛毛的腳邊,看他驚得魂飛魄散的模樣然後捧腹大笑。如此劣行往往換來一頓牆角罰站,飢腸轆轆的我們肩並肩挨在一起,壓低了聲音聊天、打趣,快活的模樣哪有半點正在受罰的覺悟。偶爾有壓抑不住的笑聲飛進大人的耳朵,加站半個小時,我們也毫不沮喪。

  畢竟那個時候的我們,都以為自己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時間。

  到了夜晚睡不着覺,我和他從窗子里逃出,坐到搖椅上納涼,蟬頌蛙吟,蟈蟈也不甘寂寞地歌唱,大自然曼妙的小夜曲旋律里,我們倆都在椅子上沉沉睡去。

  我記得那風鈴奏鳴般悅耳的歡笑,記得那輝煌的旭日與柔美的仲夏夜之風,記得那畫一般多姿的家鄉景緻。

  那是只屬於童年的快樂,純真的讓人不忍觸摸,生怕自己已然在泥沙俱下的世俗中泡透了的手指讓它沾染了污痕。

  3

  不知怎麼地,現在他明明就近在咫尺,卻遠在天涯。我望着他運動的身影,說不出一個字。不好意思,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我莽莽撞撞地開了個頭:“嘿。”

  他顯然愣了一下,奔跑的腳步停了下來,轉過頭來看清了我的面容后,手裡的籃球一下子掉落在了地上。他對其他隊友說著“抱歉,我有些事兒。”,從場子的中央向我走來。

  “沒想到居然在這裡碰到你。”

  “我來這裡上課…哦,你是不是中考完了?”

  “是的,昨天晚上剛出成績。”

  “考得怎麼樣?”

  “沒有上重點線。”

  “……”

  話題突兀地剎住了,氣氛變得尷尬起來,空氣凝成了固態。

  我和他坐在公共長椅上,開啟了兩瓶剛買的可樂。

  我們慢慢地喝完了它們,在令人窒息的沉默之中。

  4

  東陽從鄉下老家搬來城裡是四年前的事了。開始了與他的從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這是個流光溢彩的浮華世界,浮華得讓這個土生土長的鄉村少年無所適從。他眼中的城裡孩子無不工於心計,勾心鬥角,對窮人嗤之以鼻。他一口蹩腳的普通話招來不少同學的哂笑。他要學與以前所用的完全不一樣的教材。他漸漸地跟不上老師講課的節奏。他們家住在最骯髒的租借公寓。他回家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荒僻小徑,這樣才能避免與他那些同學相遇,避免聽到那似有若無的冷言冷語,它們向剃刀般鋒銳,在少年的心口剜着血肉。

  他的爸爸媽媽對他嚴厲有加,他日復一日地被迫做着那些深惡痛絕的事。緊巴巴的家境,讓這個來到城裡讀書的機會更顯彌足珍貴,他身上的重荷如同山嶽。他開始墮入日復一日的緘默,成為了那黑夜裡披着斗篷的獨行俠,雙眼網着紅血絲,令人看來心悸。

  他把自己想要傾訴的都埋葬在心裡,每況愈下的成績更將他本已匱乏的語言驅趕殆盡。

  他斬斷了與外界的交流,將自己裹進了暗無天日的繭。

  當然,也沒再跟我聯繫。

  5

  過了許久,他才開口。跟我講述了現在老家那邊的情況,令我大驚失色,復又喟然長嘆的情況。

  怡霖姐姐高中畢業后就出去打工,現在不知道怎麼歪打正着居然混出了一個教師職業證;嘉嘉哥哥已為人夫,與懷孕八月的嬌妻打算搬出鄉下,到更好的城市裡去生活,組建新的家庭;毛毛弟弟跟着家裡去了另一座城市,那個小不點像一塊砂礫,投身到滾滾的洪流之中,再沒了音訊。

  這些故人們都淡出了我的生命,唯一留下的是滿腦子的回憶,空洞得令人流淚。

  我想再在生命長廊中抓住他們前行時揮動的衣角,告訴他們,我還在你們後面呢,不要跑那麼快,我跟不上。但是他們頭也不回地奔跑向前去,沒有再理會我。

  我多麼想再與他們享有我們自己的快樂。

  但我知道,不可能了。

  6

  上課時間快到了,我抓起長椅上的書包,跟他道別。

  “拜拜,東陽哥哥。”好久沒有交出的稱呼在此從嘴裡吐出來,有些生澀。

  “拜拜。”他的聲音聽着沙啞。

  我快步走向我的目的地,沒有回頭。

  似是故人來。

  何地在追,何日再醉。

  初三:侯璇

您正在瀏覽: 似是故人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似是故人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