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說“寬容”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說“寬容”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說“寬容” 標籤:單元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六年級作文

  宋代開國宰相趙普曾經標榜說,自己是用半部《論語》治天下。可見古人對論語的推崇之極。這部曾被古人譽為治國之本的《論語》,對我們現代人來說,還具有什麼實際意義嗎?

  ——題記

  《論語·衛靈公》中記載,孔子的學生子貢問了老師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老師以商量的口氣對他說:“其恕乎!”什麼叫“恕”呢?孔子又用八個字解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就是說,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推己及人,將心比心,不要強人所難,不要給別人造成傷害。用今天的話說,就是要學會寬容。

  寬容在我國傳統的倫理道德觀念中,一直佔有重要的位置,是為人處事的重要原則。

  唐太宗李世民寬容、重用魏徵的故事被傳為佳話。在李建成與李世民的皇位之爭中,魏徵為李建成出謀劃策,多次使李世民陷入困境。玄武門之變后,魏徵成了李世民的階下囚。這時,李世民完全可以治他的罪,殺他的頭。但是,李世民寬容並重用了他,讓他做到了宰相,結果成就了歷史上着名的“貞觀之治”。再往前翻一翻歷史的畫卷,齊桓公寬容並重用曾險些射死自己的管仲,從而成就霸業;藺相如寬容多次羞辱自己的廉頗,留下“將相和”的美談……

  古人尚能如此,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現代社會,我們更需要調整自己心態,調整好與他人的關係,學會寬容。

  《北京日報》曾刊登過這樣一件事:一位小夥子在公共汽車上吐了一口痰,女售票員讓他擦掉。小夥子感到很難堪,不去擦。女售票員給了他個台階下,自己用紙把痰擦掉了。事後小夥子很後悔,他給報社寫了一封信,表示向這位售票員道歉。這件事啟示我們:“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三分風平浪靜。”得理也讓人,寬容的感化作用常比劍拔弩張作用要恆久得多。如果她不這麼做,而是硬逼小夥子去擦掉,結果不難想象。

  然而,現實生活中,真正做到寬容談何容易!有很多時候,他會為一絲一毫的事情而斤斤計較,耿耿於懷。事情已經過去了,而他還是老在那想,這麼可惡的事情我怎麼可能原諒它呢?然後就是在不斷的自我咀嚼中,不斷的從中受到傷害,難以自拔!有時甚至要發誓“報仇”!哎,仔細想想,何必呢?讓自己整天活在過去的種種痛苦和仇恨中,這樣的生活是多麼悲哀!

  那麼,怎樣才能學會寬容呢?

  首先,寬容需要溝通。當自己與他人發生矛盾或誤會時,要主動與對方交談,認真傾聽對方的訴說。這樣,才能溝通彼此的思想,從而消除誤會和隔閡。

  其次,寬容需要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要想。積極地換位思考,更多地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我們就更容易寬容別人。

  再次,寬容需要忘卻。剋制性的寬容,不是真正的寬容,它不能祛除感情傷口上的膿水,醫治感情上的創傷。只有那種不記、不究的寬容,才是真正的大境界。

  什麼叫“半部《論語》治天下”?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認為:《論語》告訴大家的東西,永遠是最簡單的。有時候一兩個字,就夠我們用一輩子了。“其恕乎!”──就一個“恕”字,教給我們如何在現代生活中獲取心靈快樂,適應日常秩序,找到人生坐標;就一個“恕”字,就是我們自己的一幅健康的心電圖,是這個世界的一張美好的通行證。

  讓我們學會去寬容別人吧!該放下時且放下,人與人能寬容相處,我們的生活將更加美好。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說“寬容”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五單元作文:說“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