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古鐘樓神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鐘樓神韻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古鐘樓神韻 標籤:神韻作文 鐘樓作文

  古鐘樓神韻西安鐘樓可謂聞名天下,它坐落於西安市中心,也就是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乘車圍繞鐘樓一圈,映入眼帘的是幾棵假樹。雖說是假樹,卻也給鐘樓帶來許多生機,它們像是忠實強悍的衛士,護衛着鐘樓,抵擋着從四面八方來的敵人。走近鐘樓,看着那灰暗色的樓牆磚,摸着那幾經風雨的城牆壁,彷彿是古人們智慧的鮮血在上面緩緩流淌。

  鐘樓的護欄、扶手都很特別。它們有一個共性,不管是護欄還是扶手,無論它們的中心是多麼粗糙,可兩個面所相交的地方卻光滑無比。細心的人登上鐘樓時就會發現這一點。

  鐘樓的門扉很精緻,四十來扇門上都刻有圖畫,圍着房間外走一圈,可以看到紅木門外面分上、下兩個階層。上面一律是以六邊行為主體而雕刻的窗“花”。可下面卻是以典故而雕刻的畫面,幅幅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每扇門上的都不一樣,這邊是李白邀月,那邊是卞莊刺虎。這裡是木蘭從軍,那裡是吹蕭引鳳。還有嫦娥奔月、紅葉提詩、班紹讀書、以及八仙的“玉照”……不光是門,走在鐘樓的屋檐外可以明顯的看到,鐘樓大體分三部分,樓頂、小樓檐、大樓檐,人們稱之為“重檐三滴水”。而裡面也是分明的三層。在檐外仰望,除了樓檐,它下面還斜着伸出兩排椽子,一排是方的,一排是圓的,面對街口的一面還畫有圖案。顯得古樸典雅。

  如果說房子外面的建築是眼睛,那麼房檐內的裝修就是眉毛,一對柔美絕倫的眉毛。它的梁、柱子、脊樑不是灰溜溜的,而是用礦物顏料裝飾的五彩繽紛,主要以紅、藍色為主,畫成花紋,有意思的是它的梁有上下兩根,兩根的花紋不一樣,但從下邊看,彷彿只有一根梁。看來,古時建築鐘樓的工程師可得花一番功夫計量這個準確度了!在窗戶上面有一些裝飾,也是為了加固房子,使用的是具有穩定性的三角形。而建築師們別具一格的想法讓它看起來像一隻牛頭。在鐘樓的拐角處,它的梁有所變化,三根長短不一的梁組合成一個三角形,更加穩固了房子的脊柱。在鐘樓的一個角,一口五噸沉的大鐘沉默的呆在那裡,遊人一敲響,便發出沉悶的“嗡嗡”聲。鐘樓鐘樓,以懸鐘報時文明。人到處為什麼要建造鐘樓呢?還來源於一個故事,也流傳下這麼一首詩。“天剛破曉霞蔚生,拋卻金幣樂無窮。春風漫舞長安道,修得是樓四街中。”是說很久以前長安突然不停地震,搞的民不聊生。一位道士就讓縣官在東西南北四條街的交匯處建一座鐘樓,以鎮住地下的邪魔,並每天懸鐘報時。從此,大地不再震動,人們便效仿他們,也在各地建起了鐘樓。當然,后建的鐘樓不再是針對地震或災難。所以,後來也有這麼一句話“天頃西北,地陷東南。”在鐘樓的大廳內,不僅陳列着許多陶俑,還有一套秦王府的編鐘,它分?鍾、俑鍾、鈕鍾三種。這一套編鐘有?鍾7件,俑鍾18件,鈕鍾14件。38個音域,可以懸宮轉調。演奏的樂曲聲音宏厚,卻不讓人感到累贅。聲音輕巧,卻不讓人感到飄渺。演奏任何曲子都非常悅耳。編鐘可說時鐘樓的一大特色。但走到二樓,大廳內的展品也不遜色,有玉器、翡翠、字畫等,件件都是瑰寶,不是一般物品可與之媲美的。

  二樓的護欄也與一樓的大不相同。一樓的護欄是石頭的,二樓則是木製的。相比之下,二樓護欄更能體現出這棟樓的木製主體,花紋也是很復古的。從二樓看下去,一樓的屋檐角上蹲了許多小動物,從上到下,它們的大小基本一樣,只是形態各異,身體和房檐一樣都是墨綠色的。也許這就是鐘樓的特色——以動物為主的裝飾吧!

  夜晚的鐘樓並不寂寞,從樓腳下打出綠的、藍的、白的燈光將鐘樓照得明晃晃的,在加上樓里黃的紅的橙色的燈光,使它“光輝燦爛”“玲瓏剔透”。且明顯的對比出上下的顏色差。遠遠看去,就好像是一座水晶宮。它可是凝聚了古人們所有的才華、希望、憧憬、美好。這偉大的智慧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古鐘樓神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鐘樓神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