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信念就會有明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信念就會有明天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有信念就會有明天

  ——高爾基《童年》讀後感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童年。有人的童年是快樂的,就像雨後的彩虹一般,繽紛絢麗;有人的童年是充滿激情的,就像海里的浪花,洶湧澎湃。而《童年》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則是凄風苦雨澆灌下的花朵,充滿了憂傷與辛酸。

  三歲時,阿廖沙失去了父親,母親瓦爾瓦拉把他寄養在外祖父卡什林家。外祖父家住在尼日尼諾佛格羅德城。外祖父年輕時,是一個縴夫,後來開染坊,成了小業主。阿廖沙來到外祖父家時,外祖父家業已經開始衰落。由於家業不景氣,外祖父也變得愈加專橫暴躁。阿廖沙的兩個舅舅米哈伊爾和雅科夫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親的嫁妝而不斷地爭吵、鬥毆。在這個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與人之間瀰漫著仇恨之霧,連小孩也為這種氣氛所毒害。阿廖沙一進外祖父家就不喜歡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裡含着敵意。一天,他出於好奇,又受表哥慫恿,把一塊白桌布投進染缸里染成了藍色,結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覺,並害了一場大病。從此,阿廖沙就開始懷着不安的心情觀察周圍的人們,不論是對自己的,還是別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難以忍受。他的母親由於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他,離開了這個家庭。在這樣一種充斥着殘暴和仇恨的生活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

  然而,即使在這樣一個黑暗的環境里,阿廖沙仍然能夠感受到人間的一絲溫暖與光明,這就是以外祖母為代表的另外一些人,另外一種生活。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着聖母一般的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廖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還經常講一些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給幼小的阿廖沙聽。她對阿廖沙的影響,正像高爾基後來寫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此外,樂觀純樸的小茨岡、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獻身科學的知識分子“好事情”,都給過阿廖沙以正義的力量和支持,使他在哀怨污濁的環境中仍保持着生活的勇氣和信心,並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勇敢、正直和充滿愛心的人。

  《童年》是前蘇聯偉大作家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其中許多故事情節就是作者生活的真實寫照。作者對慈祥的外祖母那豐富、生動、優美的童話故事和民間歌謠大為神往,從而在內心深處激發了他對正義事業的美好希望。讀完這段故事,當我掩卷深思的時候,一種雋永而深沉的感受湧上心頭。生活是令人稱奇的,這不僅因為在黑暗的社會中儘管滋生仇恨的土壤是如此深厚,然而畢竟在陰霾中仍然頑強地生長着鮮明、健康、富有創造力的人性,生長着善良的人所固有的善良,這些東西終將喚起我們對新生活的渴望,相信正義的、人道的曙光終會降臨。

  《童年》里所描繪的生活,那黑暗的時代,早已成為過往。緬懷過去是為了開啟未來。人類之所以從愚昧走向文明,從孱弱走向富強,是因為我們能夠在暗夜中看到光明,在邪惡中發現善良,在冷酷無情中尋找到人性的光芒,能夠在悲劇的氛圍中感受到人們戰勝悲劇命運的巨大力量。

  讀完《童年》,我感到自己是在蜜罐中長大的。從小不愁吃,不愁穿,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擁有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關心和呵護,而我卻在幸福中迷失了自己,甚至覺得自己的童年幾乎與快樂絕緣。也許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被生活所累了”。《童年》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困難總會戰勝,黑暗終將過去,太陽總會衝破迷霧照亮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只要你能始終保持堅定的信念,即使你眼前可能還有烏雲,即使你的生活也許還有悲傷,但只要挺直身軀,用善良、樂觀、友愛的心態對待生活,那麼,你一定會迎來一個充滿幸福美好的的明天。

  初一:康思伊

您正在瀏覽: 有信念就會有明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信念就會有明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