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看《三重門》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三重門》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花了好一段時間,終於讀完了《三重門》,卻沒有一種釋懷的感覺,因為裡面有太多東西值得讓“我”思考……

  很多人諷刺着說韓寒是個“憤青”,就算是這樣,又有何不可?至少別人敢愛敢恨,敢想敢說,總比那些虛偽來得實際。當我們穿梭在城市街頭時,總覆蓋一層華麗的外殼,這外殼既是人心所造,更是社會所造,它使人們在抉擇的一瞬不加思索地選擇了虛偽,卻又開始為自己的角色感到迷離……人活着,或多或少為的就是快樂,為自己的快樂而快樂,為親人、為朋友、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而對於韓寒,他所希望得到的快樂是“更多人”的理解,這裡是“更多人”而不是“所有人”,因為他更需要在他身旁的人的離解,至於那些高踞在“高等教育”上人云亦云的人,也就漸漸地無關緊要了,畢盡他一個人的力量終究難以改變幾個時代的力量。在回到“憤青”的話題,我同樣也有當“憤青”的慾望,但我沒有那個資本,我難以將自己所有的“敢愛敢恨”毫無顧忌的詮釋出來。站在自己的天空望着韓寒,發現自己這兒比他的世界小了好多,他那裡的暴風烈日使他擁有了更多絢麗的彩虹,我默默退後了腳步。

  記得我最初看到韓寒的文字,是從《像少年啦,飛馳》中的序開始的,(我更喜歡看序或者後記,因為那裡會有一個相比而言更真實的雕塑出現在眼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從雕塑已固定的神情中感受它的心聲)接着便是《三重門》,以及他的“博客”,其實他的東西我所看的並不算多,說起來難免會有些主觀。在《三重門》里,我能感受到韓寒在描寫青少年單純、幼稚卻又自認為成熟的愛情背後,更多展示的是當今素質教育“成果”,一個個老師敷衍、“清高”、片面,而學生也是高傲、虛偽、所寫的文章矯揉造作、盲目追求方框中的個性,學校里的領導做足了表面文章,把素質教育當成了玩RPG遊戲,平時隨便搞點這樣那樣的小活動,站在高處看似乎每個學生都忙得不亦樂乎,心想所有人的“素質”的“數值”一等都有不小的上升了,然而學生們的確在這些活動中收穫了不少??是經驗(在老師、校領導面前受點罪、演點戲,回過頭來三五成群拚命地罵)……不明白為何很多人總是在大力宣揚我國的“素質教育”多麼多麼的成功,取得了多大多大的進步,我想也只能敷衍地用每個人心中的“比例尺”各有長短不同來解釋罷。

  我正躋身於當今“素質教育”的長龍之中,是社會、是家庭堵攔得讓人只有這一條出路,又或許我又更多的出路,只是我不敢於承認罷了。就好像我正站在“素質教育”高塔上,看到窗外或喜或悲的他,只能油然而生一種同情、一種敬佩,卻不敢從高塔上向下跳,走進他的那般世界,只能繼續邁向一切未知的塔頂。這或許就是我最痛恨的地方,窗外的光景和塔頂的神秘都讓我留戀,以至於難以完全投身於任何一個選擇之中,我還在徘徊,由於我的不敢於愛,不敢於恨,不敢於想,不敢於說,簡單的歸結便是“虛偽”,我不想歸罪於誰,因為選擇比埋頭努力更能讓人在成長中成熟。我不想現在就做出我的選擇,因為隨着對自己的不斷認識,我會更加理性地面對未來。

  我不想用“點評”的語氣去談韓寒,因為誰都沒有資格去評價他人的人生,我也不想在文章中出現“中國”這樣的詞,因為我知道,我很渺小,和所有人一樣那麼平凡,一輩子也望不盡它。

  輕舒口氣,終於,外面天亮了,又要開始踏上走往校園的征程,之前的話彷彿是在睡夢中寫下的。好了,我現在能做的只有上學了……我確確實實沒有勇氣去當一名反對現行教育制度的小混混,只能在夢中默默地祝福韓寒,真的,快樂就好。與其不斷地為未來的選擇而煩惱,不如踏踏實實的過好每一天,未來的讓未來去選擇吧……這才是真正的我,反正我是金子,總要閃光的……

您正在瀏覽: 我看《三重門》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三重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