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老師的曙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師的曙光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雨淅瀝瀝地下着。昏黑的街上飄着一點路燈的蛾黃的光,映得這個落雨的黃昏有些慘淡。梧桐樹的葉子全都垂着頭,彷彿承受不了雨水的沖刷,就要一片片掉落似的。

  丁小雨站在寢室的窗邊,望着那漆黑的絕望的夜,心中升起一股煙似的淡淡的哀愁母親的相片好好地鑲在像框里。她忍不住又伸手去撫摩着相片那張熟悉的臉龐,略顯蒼老而又十分慈愛的笑臉。那是很久以前拍的了。那時,他還沒有走,那時,他們還很幸福。不過這已經是很遙遠的幸福了。

  自從他們離婚的那一刻起,小雨就開始憎恨男人,那時才九歲的小雨並不懂得男人,但她知道,是那個男人奪走了母親的笑容,也奪走了他們的幸福。她很他,因而也討厭所有的男人。很長一段時間,她都拒絕跟任何男孩來,直到上了高中,遇見了她現在的班主任——於老師,一個長着細長眼睛,又矮又胖的小老頭。

  於老師性格極好,說話不慍不惱,總是含着笑,言談也很風趣,連沉悶的政治課也因他的存在而生色不少。小雨第一次見到他時,就被他請到講台上“介紹一下自己,讓大家認識自己。”小雨沉默了很久,才簡單地說了句:“我叫丁小雨,今年十六歲,喜愛文學,請大家多關照。”在一片詫異的目光中,小雨走下講台,正碰上於老師細長的眸子掃過來的一縷責備似的光,也許還包含着一絲憐憫。小雨不敢迎視這樣的目光,匆匆回到座位上。

  此後,於老師有事沒事就安排小雨干這干拿,全是些放鬆的課外活動。五月,學校組織了一次“手拉手”,於老師把一個叫桂芳的山裡女孩子介紹給小雨。小雨隨那女孩子去了那女孩子去了她的家鄉。在那裡,小雨第一次見到了破落的草屋,塌落一半還住着人的磚瓦房,用幾塊破石片砌成的熏得烏黑的灶台,還有十六歲少女手上不該有的一道道乾裂的皺紋。小雨第一次感到這個女孩多麼需要幫助,這個地方多麼需要幫助啊!(在這之前,她一直認為需要幫助的人是可恥的)小雨回來后,給桂芳匯去了一些錢,桂芳很快回了信,信上充滿了真誠的感謝和美好的祝願。還有這樣的字句:“非常感謝曾經給予我們幫助的人。但我不會總靠別人的幫助。我要靠自己。用你們寄來的錢念完書,我就要出去闖一番事業,不僅要百倍,千倍地報答你們,更要去幫助那些比我們還需要幫助的人。”一剎那,小雨的心被這些真誠樸素的字句觸動了:她想起了自己七年來封閉孤寂的生活,想起了母親失去的笑容,想起了那些曾經幫助她又被她全部拒絕的人,她心裡最柔軟的地方被擊中了。那一晚她想了很久很久——

  從那以後,小雨彷彿變了一個人。她不再拒絕別人的好意不再吝於付出感情了。她很快發現,付出之後,整個世界都變得非常友好,好像到處都充滿了溫情的陽光。小雨的心情漸漸開朗了。她開始和別人談天說地,很快便有了一堆情趣相投的朋友。她扶助着包括桂芳在內的三名貧困生,“手拉手”結束時受到學校的表彰。站在嗡嗡作響的擴音器前,小雨看見台下矮矮胖胖的於老師坐在一角,抱着肩膀向她微笑。又過了半個月,於老師組織了一次郊遊,把小雨安排到炊事長的位置,小雨忙得不亦樂乎。郊遊回來,同學們更加信任小雨,小雨自然而然成了一班之長。有些事小雨不會做,於老師就介紹經驗豐富的同學幫助小雨。小雨跟他們接觸多了,眼界也開闊了,言談變的很有見地。不久,小雨參加競選當上了校學生會副會長——當然這次於老師沒有幫她。她現在每天的生活都異常忙碌而充實。那些陰霾的日子,漸漸都離她遠去了。曾經那麼陰鬱的丁小雨現在變成了一個陽光女孩。她現在還有一個最大的心愿——希望母親可以得到幸福。提到母親,小雨又下意識地伸出手去,這次,她不巧碰到一個褐色的“太空杯”,扶起來一看,這還是她的那個漏了之後,於老師送她的呢!那是老師們外出旅遊的紀念品。想到於老師,小雨情不自地笑了。她的笑容一如淋過雨後即將舒展的梧桐,一如黑夜后噴薄欲出的一輪艷日。

  穿過這漫長的雨夜,出現在那地平線的第一道曙光,必是老師的曙光,——那是給萬物帶來陽光和希望的充滿愛意的曙光啊!

您正在瀏覽: 老師的曙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師的曙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