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進一步不如退一步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進一步不如退一步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人生就像海潮一樣,在進進退退中往返。進是一種拼搏進取,退也是一種涵養。做人切不可鋒芒畢露,否則只會自傷其身,變得狼狽不堪。面對不如意之事,退一步想也許會打開另一個世界。

  曾聽過一個有關蘇格拉底的故事。話說有一次,蘇格拉底在街上行走,突然無端被人從身後踢了一腳。偉人就是偉人,蘇格拉底慢慢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徑自向前走去,彷彿什麼也不曾發生。事後有人問他原因,他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倘若驢子踢了你一腳,你會回敬驢子一腳嗎?”這是一種寬容,一種忍讓。倘若蘇格拉底沒有選擇退讓,而是心有不甘,只是想着報復,於是一場搏鬥在所難免,受傷的將是兩個人。反之,實際上只有蘇格拉底稍微磕了一下,比較而言,這的確是一個美好的結局。有時,退比進更重要。

  反觀現實,總有那些為了雞毛蒜皮之事而大打出手的人,這些人只顧向前進,為了所謂的面子,從不肯退讓,最後往往釀成災禍,自嘗苦果。又如,當我們面對挫折時,實在無法解決時,切不可硬拼,要退一步想,自己身邊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這些事物都是屬於自己的瑰寶與驕傲。自己豈非不幸福?何不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若不肯退讓,即使拼得頭破血流,也不會有好的結果。事物本無常,人生多變幻。經驗告訴我們:往往進一步不如退一步,退一步或許能見到新的曙光。

  前進是一種積極的狀態,退讓也是一種智慧,進與退只在取捨之間,關鍵看我們如何把握。累了就稍稍停留一下吧,向後退一步,自有異樣的風景,不一樣的天堂。

  佛岡縣城東中學初三:賀貴龍

您正在瀏覽: 進一步不如退一步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進一步不如退一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