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一個大寫的“廉”“信”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大寫的“廉”“信”之人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許多人在聽到“廉”與“信”時,或許會感到一股熟悉的陌生感。因為人們在平時感到“廉”“信”與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但真得沒有太大的關係嗎?我不知道別人是怎樣想得,但我卻固執地認為:“廉”、“信”是人之根本。

  何謂“廉”?

  品行端方,有氣節,為廉也。青天大人包拯曾說過:清心為治本,直道是身謀。在做任何事的時候,我們都必須清除私心,這樣才會把事情做好;講直道是立身的宗旨,無論何時都必須為人正直,這樣才是真正的兩袖清風。

  三國時期,胡質在魏國任州郡長官近三年,死後家無餘財,只有數箱書籍而已。胡質在荊州任刺史時,他的兒子胡威從京都來看他。臨走時,胡質送他一匹絹,讓他在路上做盤纏。胡威立刻跪下道:“父親一向為官清正,不知此絹從何而來?”胡質說:“我兒不必懷疑,此絹是我俸祿所余。”胡威謝過父親,遂騎馬上路,一路上所有的事都是自己完成。後來胡威也官任刺史,政績卓越,清名遐邇。一次,晉武帝接見他時,問及“你的清廉和你父親相比怎麼樣?”胡威答道:“不如吾父。臣父清廉唯恐人知道,而臣清廉唯恐人不知道,所以與家父相差甚遠。”

  品行端正是一個人的最高的品質,為人正直是一個人最好的素養。廉不僅可以提高我們的修養,還能凈化我們的心靈。要不然諸葛亮也不會發出“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廉以養?裕?塹?次摶悅髦荊?悄?參摶災略?rdquo;的感嘆了。可見“廉”對我們的生活影響有多大了。作為青少年的我們,更應該從小養成清廉的好習慣,畢竟我們才是祖國的未來,我們才是祖國的希望!

  何謂“信”?

  誠實,守信,不欺騙,為信也。古訓有云: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便說明了信守諾言在當時人們心裡的分量。想我中華悠悠五千年歷史,誠實守信一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秀品質。聖人孔子曾曰:民無信不立。又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連古人都明白的道理,我們又怎能不懂呢?

  泰戈爾說:“虛偽的真誠,比魔鬼更可怕。”是啊,真誠是以心相對,是人與人之間實現心靈交流的最佳途徑。會讓我們交到許多志趣相同的朋友,收穫許多真摯的友誼。可如果我們換上虛偽的真誠,那麼不僅會無法交流,還會讓你失去許多朋友,那可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有人說:“誠信是一輪朗耀的明月,惟有與高處的皎潔對視,才能沉澱出對待生命的真正態度。”而我卻要說:“誠信是一道山巔的流水,能夠洗盡浮華,洗盡躁動,洗盡虛假,留下啟悟心靈的妙諦。”所以,綜上所述,“廉”與“信”確確實實為人之根本。

  正值青春的我們,心靈難免浮躁,但我相信“廉”與“信”一定可以洗掉那份躁動,還給我們一片純凈的心靈。因為它們是人之根本!讓我們一起努力,把這份“廉”與“信”帶進校園,讓它去凈化我們的校園,還給我們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讓我們一起做一個大寫的“廉”“信”之人!

  山東濟寧金鄉縣金鄉縣化雨鄉第一中學初三:吳嫣然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大寫的“廉”“信”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大寫的“廉”“信”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