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普通旅客--讀《普通旅客》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普通旅客--讀《普通旅客》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連日來,大雨滂沱,有許多地方破了圩,媽媽擔心住在石橋的姥姥的安全,催我去那裡看看。

  我趕到車站,正是中午時分。太陽暖烘烘地照着大地,長途客車停在公路邊,沒有旅客。他們大概都去吃飯了。只有一個人提着水桶在擦洗着車窗邊人們嘔吐留下的污物。他身穿一件暗灰色的襯衣,滿頭是汗。我猜他一定是司機了,就走過去跟他打了個招呼問道:“司機伯伯,能上嗎?”

  “噯”,他轉過頭看了看我,嘿嘿地笑着說:“我不是司機,也是乘車的。剛才走了兩個乘客,有空位子,可以上。”

  我尷尬地點了點頭。

  他好像沒注意我的神情,又埋頭擦洗起來。

  我上了車,找了一個空座位,便坐下來。隨手把自己座位旁放着的一件打了補丁的綠軍裝挪了挪。這時,那位伯伯也上車來了。他抓起我身邊的那件打了補丁的綠軍裝,快速地穿了起來。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解放軍。望着他那可親的樣子,覺得似乎在哪兒見過。

  不多時,旅客們都上了車。車廂里充滿了歡聲笑語。連坐在我前面暈車的老奶奶,也嘿嘿地笑着。從他們的親切的談話中,我知道解放軍伯伯姓楊,到農村去指揮防訊。過了前面的南渡河,還要走10多里呢!

  “伯伯,您真好,處處為人民做好事!”

  “嘿,為人民服務,是我們軍人的本分。”

  我敬佩地望着這位可親的伯伯,覺得更面熟了。

  太陽不知不覺地落到西山頂上,天邊扯起了一道晚霞。公路越來越平坦。汽車風馳電掣地飛跑着。伯伯還在和車上的人談着……

  “咔”的一聲,汽車忽然剎住,我伸頭去看,天呀,真怕人!南渡河橫在前面。大水像千萬條蛟龍奔騰而過,淹沒了河上唯一的大石橋。河水混濁,還夾雜着無數的樹枝和枯草。

  人們跳下車來,焦急地在河岸邊徘徊,司機和楊伯伯在一起商量着什麼,一會兒,楊伯伯拿起一根木棍,在石橋上試了試水的深度,又目不轉睛地望着對岸。我一看,原來對岸也停着一輛客車,聚集着一群旅客,正在指手劃腳地議論着。

  楊伯伯說:“車是過不去的,但人能過去,不深。咱們兩岸的旅客交換一下,叫兩輛汽車掉頭開,不就解決問題了嗎?”

  “對呀!”大夥樂得跳了起來。於是,人們都挽起褲腿。幾個小夥子抬起暈車的老奶奶。伯伯背起我,昂着頭,挺着胸,走在隊伍的前頭。我伏在伯伯的背上,覺得他更加親切了,真是一位好伯伯。

  上了岸,大家擰乾衣服,在車上開心地笑了。車子剛要開動,忽然,那位老奶奶大口大口地嘔吐起來。楊伯伯焦急地說:“不好,快送醫院。”

  “走小路,附近有一個鄉醫療所。”有人說。

  已經傍晚了,路上沒有車輛,誰護送她呢?大家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所措。

  “大家走吧,我送老奶奶去醫療所。”

  “楊伯伯,你走?”我探出頭驚訝地問。

  “老楊,你不能走,你還有任務呢。”旅客們紛紛嚷了起來。可是楊伯伯笑了笑,把車門一關:“救人要緊!”他穿上軍裝,背起老奶奶,朝小路走去。

  夕陽映紅了他那魁悟的身材,顯得格外憨厚樸實。不知是誰感嘆地說:“多好的人呀!真像楊師長。”一瞬間,我又想起了什麼,大嚷起來:“對,是楊師長。前幾天發大水,帶領隊伍搶救圩堤的就是他,報紙上報道過他的事迹,還有他的照片。”

  “師長!”旅客驚訝地叫起來。

  汽車開動了。看着楊師長那遠去的背影,我覺得這位“普通旅客”的形象在我心裡越來越高大

您正在瀏覽: 普通旅客--讀《普通旅客》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普通旅客--讀《普通旅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