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逆境+勤奮+堅持=成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逆境+勤奮+堅持=成功_1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逆境+勤奮+堅持=成功

  記得泰戈爾有過這樣一句話:“上天完全是為了堅強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設下重重的障礙。”有的人會持之以恆,取得成功;有的人卻萎靡不振,只可失敗。正如唐太宗李世民說過:“民可以載舟,亦可以覆舟。”同理,逆境可以成就一個人的輝煌,也可以將一個人重重打入谷底。

  困難可以為一個人的成功鋪下奠基石。相信大家都記得“昆蟲界的荷馬”——法布爾吧。在九十二個年華里,他曾經經歷過生活貧困,也遭到了他人的歧視,可外界的因素對他而言,只不過過眼煙雲,他把這些不利的因素轉換成強大的動力,將自己的一生奉給自然科學,獻給昆蟲世界。所以才寫成了科學着作——《昆蟲記》。他用傳神的畫筆繪下了一種種的昆蟲:“小小歌唱家”蟋蟀,“大力士”螞蟻,“勤奮”蜜蜂……法布爾為什麼會有如此之高的成就呢?這和他的勤奮、堅持是離不開的。有一次他不顧自身的安全去捉黃蜂,大膽猜測,勇於實驗……一次實驗失敗了,他又會整理實驗中的數據,認真地反思實驗的過程。法布爾的這一作風,讓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科學精神”。所以說,磨練不是一件壞事,它可以賦予一個人頑強和不屈的品質。

  可是它針對所有人來說,作用都是積極的嗎?並不是,逆境對每一個人的影響並不一樣。有時也有可能是消極的。請看下面的一則童話,相信你對“逆境”的“負性”會有更深的了解。

  從前有隻蝸牛,它想去看夢想中的大海。於是它就問雄鷹大海距離這裡有多遠。雄鷹告訴它,依靠你的速度,要整整二十年呢!二十年!天哪,蝸牛根本就不敢想。蝸牛認為,二十年,我恐怕活不到那麼長時間。因此,它退縮了,可大海就是它的夢。它整日想啊想,最終抑鬱而死。可見,困難也是可以毀掉一個人的。因為他被“恐懼”這座大山壓在了身上。

  也許,就是因為逆境的這種“正負性”,才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吧。但是,苦難對一個人產生的影響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我認為這並不在於困難的大與小,而在於一個人是否擁有不屈不撓的鬥志。就像法布爾一樣,有着遠大目標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對他來說應該是“小菜一碟”。苦難又算得什麼,不過一味苦苦的大補藥而已。記得語文書上有首小詩,是冰心奶奶寫的《成功的花》,裡面有段話,我是非常欣賞的: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看來,要想成功,磨練、苦難是不可避免的。常聽父親說:霧氣瀰漫的清晨,並不意味着是一個陰霾的清晨。累累的創傷,就是生命給你的最好的東西,因為在每個創傷上,都標示着前進的一步。是的,沒有創傷的人生是不精彩的。正如溫室里那嬌滴滴的花,一經風雨就會彎下柔軟的細腰。但那室外的大樹呢,經歷了風吹雨打,反而更加挺拔,他們堅信,堅持就是勝利,為什麼要屈服於災難面前呢?所以,有着大樹這種品質的人,才真正是個人才,無愧於是個成功者。如果參照以上的這個結論,法布爾屬於“大樹”,還是“花兒”;蝸牛是棵“大樹”,還是一朵“小花”,不言而喻。

  或許,在順境里往往比逆境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我們也可以主動一些,把逆境中的不利因素,通過某些方法,轉化成一些有利的條件,將這種負性變成正性,讓它們為我們將來的成功打好基礎,不是嗎?在這個改革開放、科技騰飛的新時代,我們更應把握好眼前的條件,面前的這一片光明,為自己崇高的理想而奮鬥。

  90后的我們,有幾個經歷過大風大浪,又有多少像法布爾一樣,遭遇到數不清的坎坷。所以我們常常缺乏着一種精神,一種毅力。因此,我們只有樹立好自己的人生觀,並為此付出了汗水,才能像法布爾那樣功成名就,到死也不留下遺憾,為我們的人生點上絢麗的色彩。因為我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初三:張文逸

您正在瀏覽: 逆境+勤奮+堅持=成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逆境+勤奮+堅持=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