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星夜遐想,夢中的少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星夜遐想,夢中的少年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寧夜。爸爸在看新聞聯播,嘴裡不住感嘆世事無常;媽媽在算一整天的開銷,連帶估算明天賣菜的花費;弟弟坐在電腦前打CF,鏡片上反射着激動人心的戰況;姐姐在捧着MP5看韓劇,為那個屋塔房王世子笑的拍床鋪。我,坐在桌前,靜靜地寫着一切,並仔細認真地看着從中性筆中流出來的文字——它們將記錄我的青春。屋外燈火通明,屋裡意興闌珊。——寫在前面的話每當被繁重的課業壓得喘不過來氣的時候,就愛伏在窗前看星星。一閃一閃,像年輕少女臉頰上淡淡的雀斑,在她的巧笑倩兮里若隱若現,朦朧的輕雲是她的面紗。我衝著它們微笑,它們卻像不諳世事的孩童,迷茫地眨眨眼睛。星空,是另一番天地。回頭望,是檯燈下的書桌。直直的光線籠罩着它,淡淡的色調,緘默不語,像一個陷阱,一個溫柔鄉。我淺盈盈地笑着,笑晚風也有這興緻來聽與我這無聊至極的想法。這樣的夜晚,恐又是我閑聊的好時機了吧。我相信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夢,一個關於“他”的夢。儘管知道自己相貌平平,不夠出色,卻還是死死地心存幻想,彷彿那是一根漂浮在“生活之海”的救命稻草,帶你離開倦怠與平庸。於是你開始為這場邂逅做準備:把皮膚弄白皙一點,把頭髮梳服帖一點,把指甲修白凈一點。你甚至想好了他是怎樣的,邂逅的場景又是如何,一切準備就緒,就像一個蓋着蓋頭,穿着喜服坐在閨房裡的新娘,即將出嫁,在紅紅的蓋頭下想象着未來的幸福生活,不禁笑出聲來。可惜,少了”他“,一切準備都只是白費,在他人眼裡甚至是可笑的,而同命運的人會在你身上看到隱藏的對現實的無奈與寂寥。這就是作為女孩——天生是幻想者的悲哀。於是,又開始在一個個青春故事中尋找他的身影,瘋狂尋找,貪婪享受,存在於你那狹小的思想空間的少年慰藉着你枯槁的心。我也是這樣的故事尋着這樣一位少年的。他叫孟文川,生活在上個世紀,我嚮往的世紀末,男女青澀的時期。他有挺挺的鼻樑,英俊的面龐,愛打籃球,愛好文學。時而狂野,時而文靜,會去尋找自己的所愛;會主動分擔她的憂愁;會主動握住她的手,然後滿臉羞紅;會承諾多年以後和她一起隱居山林;會幽默地哄她開心;會在玩“假結婚”時心裡說一萬個“願意”。

  儘管他是青澀的。從不親口對她說“喜歡”,也從不對她說“放棄”。他們之間像是隔了一層薄薄的紗窗紙,透過它能看到對方大半清晰的面龐,卻不願意捅破,然後相擁,告訴她,她對自己有多麼重要。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孟文川不衝動,趙非也不輕佻,明明把對方看得那麼重要,卻只通過一些語意朦朧的話來體現。儘管雙方心裡都明白,卻不真正確定這份感情,有時也會怕他(她)隨風逝去,消失,無影。

  李眉舒對孟文川的喜歡一直掩藏在沈子岩對她的強烈追求中,我曾在後來考慮過這個可能性,卻還是被她的智慧、大度打敗了。很難想象有這樣一位女生縱然知道自己喜歡的男生不喜歡自己,也還是不露聲色地對他喜歡的女生微笑,還撮合他們。人都說女人心最愛嫉妒橫刀奪愛的人,但這句話在李眉舒身上是不適用的。因為她不是普通的女生,她孤傲,她有才情,她眼光高,她已經不屬於這個簡單的世界了,她是清新脫俗的李清照傳人。她深諳孟文川的性格,所以沒有死纏爛打,也沒有冷漠待之,依然是好朋友。並寬容的接受一切孟文川對她和沈子岩的撮合。她會把一切相思寄托在詩詞里,在某夜喝醉酒後吐出真話,紅酒是她撕下偽裝的工具。

  一捧功名成無用,薄衣難任相思重。

  她是如此寂寞,以至於獨坐閨中寫着這些傷春悲秋的詩句。

  我沒想到這樣的結局,卻又覺得有些悲傷,也有些小美好。正如作者所說:“我只希望他能對趙非好。”可是又像抓不到孟文川一樣,若即若離。作者這樣說,不過是希望那些自己希望的卻沒有發生的美好能夠讓趙非得到——她大半精力或是經歷都用在了這個人物身上。就像無處傾吐的我們在書海里尋找“他”一樣。此時的我們與作者緊密聯繫在一起,聽彼此的呼吸和心跳。

  我沒想到趙非會說不出“願意”來,僅僅是“假結婚”而已,心裡卻有那麼多顧忌。若是在小時候,一定會脫口而出,那時的她多麼單純,以為被打敗的爸爸死了,會因為玩具三輪車小人被撞倒而無所顧忌地傻笑半天;我沒想到孟文川居然沒下塘撈那個印,那是他的至愛對他的考驗,他沒有理由拒絕。我沒想到太多,因為我是一個那麼任性和渴望保護的人,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那我一定會說出來,卻不一定要事情有怎樣的發展。青春經不起等待,已經錯過兩年,如果再等,將會變成兩個世界,毫不干預,老死不相往來。

  這樣的結局,意猶未盡。這便是撰筆者的好處了:主人公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即使寫不完整,心裡也有後續的大概流程,空留讀者悲傷嘆息。

  作者說:“我很樂意你忽視我的名字,而看到文字本身的美。”越是如此說,越是記得她的名字:張曉玲。上百度去查,是個多義詞,十幾個詞條,單單沒有她的。她在這個信息化的時代里,消失了,像一條漏網之魚,讓人懷疑她是否真的來過,而唯一的憑據就是這本書——《此岸彼岸》,像它的作者一樣那麼沉默。

  我的一生會看過很多書,它也不過只是一極不起眼的小插曲,記得一陣子,可能忘了一輩子。但我仍感謝她帶給我的感動,感謝她曾經帶給我一個鮮活的“他”,在我的記憶里淺淺的存在。

  初三:陶潔

您正在瀏覽: 星夜遐想,夢中的少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星夜遐想,夢中的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