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關於責任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責任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以後,有一件行李便被安置在我們的背包中,無論經歷多少長途跋涉,都不可能缺少它。這件行李被我們稱為——責任。

  責任常常是雙向的。父母對子女有撫養的義務,子女又對父母有贍養之責任;個人對社會有奉獻的責任,同時社會也有對個人的責任。比如,社會有對未成年人的義務教育的責任。

  能夠承擔責任的被稱讚為勇者。古人常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為訓,才有歷史上種種驚天動地之舉,而不能承擔責任的是懦夫。要承擔責任,光有勇氣是不夠的,還必須付出艱辛的勞動。不信,讓我講這樣一個故事:

  一個11歲的美國男孩在踢足球時,不小心將鄰居家的玻璃打碎,鄰居憤怒不已,向他索賠12.5美元。這12.5美元在當時可謂是天文數字,足夠買下125隻生蛋的母雞了。男孩兒把闖禍的事告訴了父親,並且懺悔。見兒子為難的樣子,父親拿出了12.5美元,說:“這筆錢是我借給你的,一年後要分毫不差的還給我。”男孩賠了錢之後,便開始艱苦地打工。終於,經過半年的努力,他把這“天文數字”分毫不差地還給了父親。這個男孩就是後來的美國總統羅納德·李根。他還回憶說:“通過自己的勞動來承擔過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麼是責任。”

  的確,承擔責任是需要付出艱苦勞動的。有的責任是我們應當承擔的,而不是可以逃避的。但是,承擔責任也要有一定的原則,有的責任是不可以盲目地承擔的,要量力而行。當我們在做事之前,要對整件事有個大概的了解,正確地估計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則,你將會迎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有時候,也會常常發生不負責任的事情,它們往往會釀成悲劇。

  1982年5月28日,一列火車向關內行駛,一位鐵路工人把起道機放在路線上,沒拿下來,便去買冰棍。結果造成了震驚中外的火車翻車事故。造成10節車廂報廢。三名旅客喪生。這次事故,原因無疑是這位工人沒有盡自己的義務和責任。

  責任是誠信的表現。儘管它有苦有甜,但是,該承擔的我們都必須承擔。讓我們承擔起肩上的責任時,高呼一聲:“扛起來吧,做一個堅強的勇者!”

您正在瀏覽: 關於責任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