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欣賞陶淵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欣賞陶淵明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我很不喜歡陶淵明這個人,而且一直想寫文章評論一下他,也可以說是譴責他。也許我沒有權利去譴責一位自古以來博得眾人喝彩的著名詩人、隱士,但我不能改變對他的看法。

  原來,我也有過想做隱士的念頭,但無奈,人是善變的,最終,我還是不喜歡隱居這種生活方式。因為,仔細想想,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對:

  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如果你是足夠堅強的人,就不會因為道路上的一塊石頭,而放棄走下去,然後折回原點。真正的猛士,敢於面對一切困難,即使它不可戰勝,但他寧可犧牲生命,灑盡鮮血,也不會向命運低頭,要向它挑戰!

  上學期學習了陶淵明的《五柳先生傳》,文中的五柳先生正是陶淵明的化身,其實他是在寫自傳。他很多話都在說,自己有志向,有遠大抱負。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隱居?為什麼不離開山村,回歸朝廷,做一番事業?俗話說:有志之人立常志,無志之人常立志。“常著文章自娛,頗懷己志……”難道他的志向只能用語言來表達,而不能用行動來表現?他在文章中寫,他的生活很艱苦,房屋四處漏風,不蔽風日,生活如此惡劣,卻沒有上進心。還整天去別人那裡喝酒,喝得酩酊大醉,這就是所謂的有志之士?

  在仕途之路上,只經受了一點挫折,就辭官回家,退隱江湖,我極度鄙視這種做法。相反,在這方面,我很欣賞李白,雖然在朝廷受其他大臣排擠,受盡讒言,被迫棄官。雖然他此時的心情很抑鬱,但他仍持有堅定的信念和足夠的信心,而且他相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陶淵明不敢直視慘淡的人生,不敢挑戰坎坷的命運,不敢犧牲自己的生命,不敢打擊腐敗墮落的朝廷,不敢像屈原一樣為了國家而付出一切!他所做的,只有躲在小山村中隱居,“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國家正值危急存亡之時,而此時他還在怡然自得地採菊。

您正在瀏覽: 不欣賞陶淵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欣賞陶淵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