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36天,我的美國教育之旅》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36天,我的美國教育之旅》讀後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近日有幸讀了《36天,我的美國教育之旅》一書,作者李希貴是山東省淮坊市教育局局長,其人是從一線教師一步一步走上來的。正是因為如此,他很善於從一線的課堂和教師、學生等方面入手開展常態下的學校、課堂。應該說本書沒有深奧的理論和枯燥的高調,有的只是作為一個教育的思考者每天日記式的真實感受,不掩飾、不做作、不奉承、不蓋瑕,直抒胸臆,記錄當時真實的感受和反思,對於我們老師就是真實的、可接受的。

  本文是通過36天的研究,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教授和紐約的中小學教師一起,通過對常態課堂教學中的“關鍵教學事件”進行點評和分析,啟發教師們自我反思,並以此構建一個教師培訓的模式。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的課堂聽課,自然天差地別。

  “給學生一些犯錯誤的機會”一文指出“五花八門”的結論本身就是教學資源,錯誤的回答更應該成為師生共同解決問題的跳板,讓學生更多地暴露一些他們原本就應該有的“美麗”的錯誤。值得我們老師深思,現在有多少公開課是追求完美無瑕,如同一個個模具,絲毫不會有錯,也不給學生機會犯錯,這樣的課堂有何意義,師生折騰又折騰,上給誰看呢?

  “說得實在,才能做得實在”一文指出,美國的課堂評估表雖然有二十幾項內容,但大都是實實在在的具體要求,可操作性非常強,可以照着做。又如中小學生守則的要求對比,也是讓人感到美國的更加實在,都是可以見諸行動的細節,要求非常具體明確。而我們的守則卻是有點“好高騖遠”境界高了點,超出了小學生應具有的思想水平和領悟能力,是需要好好思量一下了。到底什麼該修,什麼該繼承值得深思。

您正在瀏覽: 《36天,我的美國教育之旅》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36天,我的美國教育之旅》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