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 標籤:續寫《孔乙己》作文 范進中舉作文 孔乙己作文 孔乙己後傳作文

  《孔乙己》描寫了一個封建文人悲慘的一生,《范進中舉》寫了一個封建文人獲得功名的經過,雖然兩篇文章的內容不同,但思想都是一致的,都是揭示了封建科舉制度對舊社會知識分子的毒害。

  孔乙己死了,他活着的時候是一個會說“之乎者也”的笑料,死了也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對周圍的人來說,只不過是少了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范進成了名,他一下子從岳父的出氣筒變成了天上的星宿,成了鄉紳的世交,因為這他竟然瘋過。兩人結局不同,但都是科舉制度的犧牲品。孔乙己最怕別人說他沒中秀才,范進也總想着自古無場外舉人,可見他們想的都是中榜,他們把科舉看成是向上爬的救命繩。然而,像范進這樣的人,即使肉體還活着,精神卻早死了,他的成名只不過是從一個泥潭陷進另一個泥潭。

  我們也在學習,也要考試,但與他們有着天壤之別。他們的學習是為了追求功名利祿,而我們卻有着遠大的目標,我們是為祖國而學,為社會主義建設而學。舊的科舉制度不存在了,但追求學歷的思想仍然存在,有的人不就是把進重點中學、考大學作為自己唯一的目標嗎?其實這是倒退的思想。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卻把自己束縛在一味“進大學”的小圈子裡,這算什麼呢?孔乙己、范進等等都已經全部死去,他們身上所帶的舊文人的氣質也不再復存。而我們不但肉體還活着,精神也要活着,而且要更充實。舊的科舉制度已毒死了不計其數的舊文人,難道在今天,我們還要自己給自己戴上“新科舉制”的枷鎖嗎?不,決不能!

您正在瀏覽: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孔乙己》和《范進中舉》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