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學會屈服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會屈服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說,人最高貴的品質就是永不低頭。但我認為,人其實更應該學會在適當的時候屈服。

  這裡的屈服當然不是指永遠的,放棄自己高尚的信念和理想追求的不負責任的、隨意的屈服,而是指有為了信念、目標的,暫時的屈服,以積蓄力量,為再次成功做準備,這種屈服是必要的,也不是沒有骨氣,沒有堅定信念的表現。

  在一座山的一側,除了松樹外基本沒有其他植物存在,而山的另一側卻長着各種樹木。為什麼其他高大的植物在這一側不能生存呢?於是植物學家進行了調查,他們發現兩側的區別只是這一側的溫度比那側低,下雪時間多,但還是適合植物生長的。可為什麼只有松樹能生長呢?後來才發現,當松枝上的雪積多時,松枝就會彎曲,當彎曲到一定程度時,松枝上的雪就滑落,沒有了積雪松樹又恢復昂首挺胸的雄姿,這種情況一直反覆進行着。所以不管下多大的雪,松樹一直都聳立着。而其他植物則都因為不會屈服,樹枝總是被雪壓斷,久而久之,被大自然淘汰了。屈服,有的時候可以保護自己的生命。有時,甚至可以促使人成就一番壯國偉業。

  東周時期,吳國攻打越國,越王發動全國之兵與吳兵交戰,結果慘敗被圍,后被迫投降。在吳國做俘虜的日子裡,夫差讓勾踐夫婦住在一間破舊石屋裡,叫勾踐給他喂馬,讓忠於勾踐的大臣跟着做奴僕的工作。勾踐屈服了,為了能夠保全自己和大臣們的性命,為了積蓄力量,為了將來能夠東山再起,打回吳國以一雪前恥,勾踐和他的大臣們屈服了,甚至夫差每次坐車出去,勾踐都會主動給他拉馬。這樣過了兩年,夫差認為勾踐真心歸順了他,就放勾踐回國。後來就有了卧薪嘗膽的佳話,也就有了勾踐勤於朝政,虛心求教,體察民情的美談,也就有了勾踐後來成功復仇的故事。屈服,並不意味着失敗,屈服甚至會使人更加發憤圖強,屈服只是在再次成功前所經歷的身體,心志上的痛苦。若是因為身上有沉重的責任、擔子或努力追求的理想、抱負而不得不屈服以保存實力,那麼,這種屈服不僅不應唾棄,反而應當敬畏,因為他們需要承受太多的鄙夷,太多的誤解,但是正是因為他們堅定的信念,正是因為他們需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實現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價值,也為了能為國家、為社會多貢獻一點,他們屈服了,這種屈服是值得的,必要的。

  在初一的時候,我也曾經是一個不肯屈服的人,別人能做的數學難題我為什麼不能做?但後來我發現我錯了,這種無謂的不屈是愚蠢的,在數學基礎不如別人的情況下,就應當適當屈服,多找基礎題、難度中等的題做,以充實基礎,更靈活地運用知識,從而提高解體水平,而不是一味只追求怪題、難題。因為在水平還不夠的情況下瘋狂的追求難題只會打擊自己的自信心,只會造成學習效果差、耗時多。而適當的屈服,實際上會促成更大的成功。現在,我已經進步了很多。

  由此看來,面對一些自己實在無法逾越的溝壑,應該學會屈服,也許到達對面還有其他的方法。面對比自己強太多的人,應該學會屈服,也許你仍然不會屈服,想要超越,但那是不切實際的,如果短暫的屈服一段時間,從頭做起,從基礎做起,一步一個腳印慢慢往前走,慢慢積蓄力量,有一天你會成功。

  在需要的時候,請學會屈服。

您正在瀏覽: 學會屈服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會屈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