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身邊的道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身邊的道德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道德是一個無形的警鐘,它看不見。摸不着。那麼道德在哪裡呢?道德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我們身邊有許多有道德的人,他們做過的好事數不勝數。然而有一件事讓我至今都無法忘卻……

  那是搬到河口不久,一天早上,爸爸很早就起了床,前腳剛踏出家門準備去散步,後腳卻又回來了,這讓我和媽媽百思不得其解,爸爸好象看透了我們的心思,說:“外面樓到太髒了,沒人打掃是不行的,我看我今天不要出去散步了,去掃一下樓道,做做義工”。爸爸說的沒錯,自從搬到這個小區,天天都是家家戶戶大門緊閉,我到現在都沒把一棟樓的鄰居認全,更別說全小區了。大家又都是上班一族,根本沒時間打掃樓道了。這是爸爸已經拿着工具出去了,不一會兒,我出去幫忙時,往垃圾桶里一看,真是“收穫不菲”!不知怎麼回事,被三樓尚阿姨看到了,尚阿姨又告訴二樓劉伯伯,一傳十、十傳百,樓里的鄰居們全知道了,現在大家一有空就出來打掃樓道,別的樓棟居民看見了也出來打掃自己的單元。現在家家門前的樓棟,又變得煥然一新,一塵不染。

  但是,社會中不僅有有道德的人,它還包容了一些不道德的人,以及他們所做得沒道德的事情……

  在沒搬到河口前,我們住在孤島朝陽三村,那是一個充滿溫馨的小區,到處是欣欣向榮的景象,然而在這之間也摻雜了一些不和諧的音符。我家所在樓棟里就出現了一位。他每天都將垃圾放在樓前的花壇上,自己也懶得扔掉,一些好心的鄰居見到花壇上有垃圾覺得不美觀,就順手扔掉了,本以為他會羞愧,並以後自己扔垃圾。誰知,他並沒認識錯誤,反而讓他變得更加懶惰,竟養成了天天將垃圾扔入花壇的習慣,好心的鄰居為了不影響環境而無奈的搖搖頭,只能幫他扔掉垃圾,鄰居們對他的做法無比氣憤,可是都沒能說服他……

  也許,我所舉的事例在社會中很小,甚至不值一提,然而從我看來這兩件事情並不是小事,因為它反映出了兩種道德品質,我並不是為了寫出來讓大家讚揚誰,批判誰,而是讓大家學習好的道德品質,並用一些忠劣的道德品質為警鐘,以免走上這種錯誤的道路。道德品質不全是在路上撿到萬元后的拾金不昧,也不全是幫助老人後的遲到,其實道德品質反映在生活的一點一滴,或小或大。無論是打掃樓棟,還是扶老奶奶過馬路,都是一種可貴的道德品質,而亂扔垃圾這個小事也是一種道德品質的折射,道德不是小事,它能反映出每一個人的舉止言談,只要大家改正不良的道德品質,就能使身邊多一份和諧,多一份快樂,多一份文明……

  道德其實並不遠,只要用心就會發現,它,就在身邊……

您正在瀏覽: 身邊的道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身邊的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