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寬容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穿梭於茫茫人海中,一個淡淡的微笑是寬容;一句輕輕的歉語,是寬容;“己所不欲,未施於人”也是寬容。

  法國十九世紀的文學大師維克多。雨果曾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

  人的胸懷”。雨果的話讓我們知道寬容是博大的心胸。

  寬容能改變他人。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晚上發現一個小和尚違犯寺規越牆出去遛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就地而蹲。一會,小和尚果真翻牆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當他雙腳着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

  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老禪師寬容了他的弟子。他知道,寬容是一種無聲的教育,這比訓斥苛責更有力量。從此,那位小和尚再也沒有違反過寺規。

  寬容能成就自己。春秋時,齊桓公曾經和弟弟為爭奪王位而戰,管仲幫助齊桓公的弟弟。雙方交戰中,管仲曾用箭射中了齊桓公衣帶上的鉤子,險遭喪命。後來齊桓公抓住了管仲。齊桓公是寬容大度的人,不記射鉤私仇,採納,重用管仲,任命他為相國。管仲擔任相國后,協助齊桓公成為春秋首霸。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人在你背後說壞話時,你是想伺機報復,還是寬容?當你親密無間的朋友,無意或有意做了令你傷心的事情,

  你是和他分手,還是寬容?相信你已經有了正確答案。

  寬容不是軟弱的象徵,只要不是原則的問題,我們不妨退一步海闊天空,化干戈為玉。所以,寬容是人生的佳境,寬容是需要操練、需要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

  焦作市25中學初三:張瑞恩

您正在瀏覽: 寬容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