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西遊記》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西遊記》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是善哉?還是惡呼?

  ——從《西遊記》人物說開去

  在這大千世界上真的存在着絕對的善與惡嗎?我想,應該是不存在的吧。那麼,何為善?何又為惡呢?

  《西遊記》中有一件頗有意義的事,不知各位是否發現?話說三藏等人一路西行時,在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后,終於取得了真經、修成了正果。然而在遇上的諸多妖精中,有的被孫悟空一棒打死了,有的卻只是有驚無險。我總結了一下,發現凡是那些“有驚無險”的妖精都有着“後台”,而那些被孫悟空一棒打死的妖精,則是一些背後沒人撐腰的“無名小卒”。

  都說神仙有未卜先知的本領,不管什麼事,掐指一算就明白了。例如:有些妖精正要被孫悟空打死時,他的主人都會準時跳出來,擋住悟空,請他網開一面。每當讀到這裡,我心中就會產生一個大大的問號:那些神仙既然能算到自己的部下會有“血光之災”,那麼也應該能算到自己的部下正在為非作歹,可是他們好像從來都不去阻止,試問這樣的神仙、菩薩真得很“善良”嗎?

  而一向被評為“本性雖壞,但其心乃善”的孫悟空,他真得很善良嗎?佛有八大戒,頭一戒便為不可殺生,而像孫悟空這樣一個手上沾滿了鮮血的“人”,如來居然還封他為佛!佛曰:“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面對各種妖魔,他老人家理應慈悲為懷,一勸再勸,畢竟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無論如何,也不能大開殺戒啊!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妖魔當誅,可是,他們的手下也有許多無辜之人,用現在的話說,應該分別量刑才對啊,但孫悟空等人就喜歡一網打盡,把事做絕了。

  我們再站在那些在一般人眼中被視為“十惡不赦”的妖魔的角度上想一想。人們為了獲得美食,不惜屠殺野獸,而妖又由獸化。因此,以他們的角度來看,人類就是他們的生死大敵,既是生死大敵,那麼又有何不可殺呢?

  現如今,人類的餐桌上,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裡游的……好像全齊了吧?

  再看看那些所謂的惡人。其實在他們當中,除了少數一些罪大惡極的人應當得到法律的懲罰外,大多數人都是由於這個或那個的種種原因才被逼上絕路的。《水滸傳》裡面的一百零八條好漢,不就是一個個鮮明的例子嗎?

  正因如此,所以我想,再這三千大世界上,應該沒有絕對的善與惡吧!老子曾說:“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依。”既然禍福可以互相轉換,那麼善惡又何嘗不可呢?畢竟,有時善惡只是在一之念間。隨着環境的變化,善有時會變成惡,而惡有時也會變成善。人們常說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不就是說的這個道理嗎?

  同學們,其實真正的善與惡呀,就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去把“善”找出來吧,然後在把“惡”深深的埋起來吧!讓真善美之花開遍全國!

您正在瀏覽: 讀《西遊記》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西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