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安溪茶俗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溪茶俗_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觀音香飄遍中華。說到安溪的茶,那可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您知不知道安溪的茶俗呢?就讓我來給您介紹介紹吧! 

  茶王賽 

  說到茶王賽,那可是家鄉人最最熟悉的,也是安溪最精彩的茶俗。每逢新茶登場時節,茶農們便攜帶各家自製的上好茶葉聚在一起,由茶師主持,茶農人人參與評議,從“形、色、香、韻”諸方面細細品評,孰好孰劣當場判定。如果當上了“茶王”,鄉親們還敲鑼打鼓地把“茶王”迎回家呢!那場面真是壯觀至極。 

  敬佛茶俗 

  安溪,是一個信奉佛祖的地區。敬佛,也有一定的茶俗。 

  每逢農曆初一和十五,安溪農村的不少佛祖信徒會向佛祖、觀音菩薩以及地方神靈敬奉清茶。敬奉當天,主人要趕個清早,在日頭未上山,晨露猶存之際,往水井或山泉之中汲取清水,起火烹煮,泡上三杯濃香醇厚的鐵觀音等上好茶水,在神位前敬奉,求佛祖和神靈保佑家人出入平安,家業興旺。虔誠者則日日如此,經年不綴。 

  喪事茶俗 

  不單單在敬佛之時有茶俗,辦喪事之時,也不例外。 

  在親戚奔喪、堂親送喪、朋友同事探喪時,主人都要對來客敬上清茶一杯。客人飲茶品甜企望得以討吉利、辟邪氣。清明時節,後輩上墳掃墓跪拜先祖,亦要敬奉清茶三杯。清末着名詩人,茶商林鶴年在(福雅躺堂詩抄)中曾記述,因“經年未登先觀察墳塋,於弟侄還鄉跪香致虔泣”時,基於“先觀察性嗜茶,雲初泡過濃,二泡味淡而香始出,特囑弟侄於掃墓忌辰塑望時,作茶供,一如生時。” 

  …… 

  一千多年過去了,安溪茶俗就是這樣通過長期的生活積累,演變發展,口傳心授,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它,已成為了安溪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您正在瀏覽: 安溪茶俗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溪茶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