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看楊紅櫻新作系列有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看楊紅櫻新作系列有感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六月底,女兒從學校里拿回來一本書,書名叫《笑貓日記-幸福的鴨子》。一問,是老師送的。看女兒看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也開始看起了這一系列的書,的確很生動。回想自己小的時候,印象頗為深刻的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才自己騎着一輛大大的自行車,到桐廬鎮上的新華書店買了生平屬於自己的第一本書《格林童話》。而之前的,都是一些非常老舊的小人書系列,都是抗日戰爭以及三毛之類的,書籍也不多,已經翻得快爛了。對看書頗快的我來說,早就已經滿足不了。但是,也不僅僅管是經濟條件的限制,而是在新華書店裡也找不到更多的,我們能看的兒童書籍。

  再看現在的中國,有3億少年兒童,擁有全球最大的童書市場,本土作家和作品也為數不少,但能被孩子們接受的卻並不多。兒童文學讀物發行很難達到1萬冊,大量作品出現庫存積壓。與此同時,國外引進版童書卻大行其道,僅《哈利·波特》前四部在中國就售出600萬冊,《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紅遍全球。

  而楊紅纓是國內少有的童書暢銷作家之一,她的“淘氣包馬小跳系列”熱銷370多萬冊,居全國少兒暢銷書排行榜第一,作品總銷量已經超過1500萬冊。有人稱她為“中國童書皇后”,但也有人批評她的作品“迎合讀者低層次的閱讀需求”。我覺得這種說法是不負責任的

  如果說她的作品低俗,那是對買書的孩子和家長的極端瞧不起,包括我在內。如果是低俗的作品,又如何突破“1500萬冊”這個巨額數字呢?又如何吸引孩子們買了一本又一本,一個系列又一個系列呢?楊紅纓給孩子寫作,語言比較通俗,節奏也比較快,更適合孩子閱讀。她寫的都是正面的東西,因為她是個母親,也是個教師。連我這樣的大人,作為一名教師的我,我也興緻勃勃地去看了她幾個系列里的較多本書。因為我讀了《笑貓日記》之後,發現看她的書,對我和班裡孩子們的交流和溝通起了很大的幫助

  看了楊紅纓的介紹,了解了笑貓原先只是她以前作品里出現過的,當時寫得很少,但是孩子們對它非常感興趣,很多孩子寫信問這隻貓。孩子跟大人的思維方式是不同的,他們更樂意相信動物也有心情和感覺。因此,就有了這套書的出現。她是用貓的口吻來寫人性的弱點,可以說是給孩子們的“心靈雞湯”。

  讀楊紅纓的作品就被吸引,明白她的作品為何深受孩子們的喜愛。因為她的作品中的許多人物都是生活中的原型,如漂亮的老師,淘氣的馬小跳,可愛的冉冬陽等,這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豐滿逼真,他們從孩子們中來,又到孩子們中去。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她的作品如一面鏡子,令許多孩子看到自己的影子。孩子們的煩惱和痛苦、快樂和憂傷、隱秘和焦慮都能從書中找到聆聽和理解、理解、體貼和關愛。

  楊紅纓的作品是對兒童觀、兒童教育觀、兒童文學觀的很好詮釋。例如《女生日記》,大膽而有細膩地對女生進行了生理上的關懷。她解讀了許多女生的困惑和痛苦,甚至做到健教課所不能做到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關懷。《女生日記》和《男生日記》不僅培養了男生和女生的性別意識,而且也在男生和女生的素質培養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探索。她的作品是智慧和才華的凝聚,對孩子有很好的教育意義,對教師的我們也同樣具有深刻的意義。讓學會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做孩子們幼小心靈的呵護者。

您正在瀏覽: 看楊紅櫻新作系列有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看楊紅櫻新作系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