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逆耳忠言助我行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逆耳忠言助我行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人的一生,潮起潮落。潮起時,我們心中非常激動,臉上掛着笑容,可能有的人在睡著了也會笑醒。那種感覺就好像在空中飛翔,在海洋里暢遊。可當潮落時,情況就截然不同了,可能大哭幾場,也可能跳樓自殺,還可能與別人吵架、打架。

  可這是長久之計嗎?不,當然不是。我們應該聽取別人的意見,就好比諸葛亮在《出師表》中勸諫劉禪要廣開言路那樣,要把困難當做是挑戰。

  仔細想來,我正是聽進了親朋好友不中聽的話,才走到了今天。如果沒有那些逆耳的話,我想,我可能仍停留在潮落的困境里。所以,在潮落時,那逆耳的話並不見得是嘲諷,相反,有可能正是忠言。

  哪怕是在潮起時,我們也需要聽聽來自親朋好友的忠言,儘管親朋好友的言語有時讓人振奮,有時又讓人消沉。“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這是一名中學生得出的經驗之談。

  我成功時,經常會禁不住大笑幾聲。可我正在興頭上時,親朋好友通常會說一些掃興的話。現在想想那些話,再想想如今的我,我覺得那些掃興的話都是良藥。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無論是潮起時的掃興話,還是潮落時的諷刺話,都是對我們有利的話。正是這些話,激勵着我前進,助我成長。

  (作者:筠連縣第二個校園小記者站筠連鎮古樓小學校園小記者站校園小記者吳信芹指導教師:蔣蜀均)

  初三:吳信芹

您正在瀏覽: 逆耳忠言助我行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逆耳忠言助我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