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反駁近墨者黑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反駁近墨者黑_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有言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我們且先不談,我們先談談“近墨者黑”。

  環境對人是有影響的,這些我們大都表示贊同。但環境對人的影響,是不是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呢?

  如果認為“近墨者黑”的話,那顯然是把環境的影響放在了主要的位置,而忽略了人的主觀原因,這樣很顯然是不合理的。

  我之所以認為“近墨者黑未必黑”。是因為環境是外因,起決定作用的應該是自身的原因,即人的主觀因素,進墨者不黑的例子有很多。在為革命鬥爭中的敵部間諜他們“黑”了嗎?他們確實在“近墨”,應該準確的說他們是完完全全的浸泡在“墨”中了,但是他們依舊保持着自己高尚的情操,在艱苦、惡劣、兇險的條件下為革命做貢獻。

  周敦頤有一篇《愛蓮說》中的蓮花,她“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這不正是“近墨者不黑”的寫照嗎?

  當然未必全都是近墨者不黑,但只要的是“黑與不黑”那就還是要靠自身修養來決定。一個人要是做到“出淤泥而不染”那麼“近墨者黑”也就不復存在了。

您正在瀏覽: 反駁近墨者黑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反駁近墨者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