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點亮心燈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點亮心燈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個老漢臨死前將幾個兒子召集到床前,說道:“你們誰能用我給的十文錢買到能裝滿這間屋子的東西,誰就可以繼承我的遺產。”

  幾人紛紛接過十文錢,百思不得其解。

  大兒子在集市上轉了一圈,雖然能找到的東西都很便宜,但用十文錢買來的顯然不可能裝滿這間空蕩蕩的小屋,他悶悶不樂地空手而歸。

  二兒子回來了,他洋洋得意掏出一捆拜佛的香。只見點燃后,濃濃的煙霧便瀰漫了整間屋子。但由於小屋破破爛爛,外面的風一刮進來,就把煙吹散了。

  小兒子二話不說,掏出一盒火柴和一根蠟燭,說道:“一盒洋火二文錢,一支洋蠟八文錢”

  “嗤”他點燃了蠟燭,明亮的光芒驅散了黑暗,充滿了殘破的小屋。

  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是否能和他一樣勇敢智慧地點亮心燈呢?

  十文錢能買到什麼?也許有很多人會像故事中的大兒子一樣在定勢思維中被困難擊垮,卻不曾想裝滿那間屋子的可以是無形的東西,譬如陰影,抑或光芒。

  許多聰明的人也許會採取二兒子的做法,他們的想法會成功的——前提是在小屋完整的情況下。這就告訴我們遇到挫折時不光要積極地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還要再三量力自己所擁有的優勢和可利用的條件。成功的夢想者不是與現實脫軌,他們的自信建立在對自己的實力與面臨的機遇與挑戰都有明確的把握,所以他們不會偏離正確的方向,兢兢業業踏實奮進,終究會得到命運女神的垂青。

  會有人想到小兒子的做法嗎?他敢於突破思維的局限性,勇於創新,膽大卻又務實,抓住了可以利用的一切條件。他敏銳地察覺到了試驗背後老漢的真意,雖伴有一定的風險卻成功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這是一種處世的睿智和哲學。

  他點亮了的不僅是那支蠟燭,他擺脫了狹隘,耀眼的火光照亮了他人生的道路。

  其實花十文錢填滿那間屋子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將那間小屋子改造成體積小的物體,再花十文錢隨便買些棉花什麼的塞進去,也可以直接把它放在水裡;或是買個簸箕,從家裡拿過鋤頭挖土把它埋了;甚至也可以乾脆花十文錢買些膠布直接把那縫隙堵住——那間小屋便滿裝着不會溜掉的原裝空氣,這未嘗不是一種創意。

  但我一直認為他的做法是最聰明的,有多少人在面臨這樣的境況下會選擇點亮那支蠟燭呢?

  這不禁讓我們想起給全人類在黑夜裡帶來光明的那個人。他沒受過什麼正式的教育,卻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幾千次的實驗,幾千次的失敗,幾千次百折不撓的努力,他孤身一人面對這可怕的打擊。他的耐心和毅力比他的成就更加輝煌,他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他為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做出了不朽的貢獻,他的名字永遠鐫刻在在歷史的石碑上,人們永遠記住了這個科學史上的拓荒者,他點亮了黑夜裡永不熄滅的太陽。

  點亮心燈,是邁向成功的那條康庄大道。它啟迪了蒙昧,照亮了寰宇。

  願你我點亮心燈。

您正在瀏覽: 點亮心燈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點亮心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