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高考作文戒無病呻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考作文戒無病呻吟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pp958

高考作文戒無病呻吟 標籤:高考作文 呻吟作文 地球在呻吟作文 敘事作文

每年一度的高考,作文題目都會成為各大媒體及語文界津津樂道的話題,6月7日首場高考,下午開始作文題便成為媒體的熱點,許多專家也對五花八門的題目進行評點,依我着,這如果把部分省市的作文題進行歸納,大致可分四種類型: 

   第一種是屬於怪題、偏題類。如福建的《季節》、湖北的《母語》、浙江的《行走在消逝中》等,這些題目,想讓考生講什麼?題旨方向都不甚確定,而且很難讓人對題目的是非內涵作正確的判斷。例如《季節》,究竟讓人講什麼?是講季節變換要注意健康還是要注意衣飾花樣翻新?還是講不同季節的景物?《行走在消逝中》,題目本身就不通,是抽象派語言,寫散文詩之類可以,用價考生作文題則太模糊。歲月會消逝,行走“消逝”怎麼理解?人生行走還可勉強與消逝聯繫,宇宙間的行走,人能看得見消逝嗎?至於《母語》,概念也不清晰,“母語”是“母親的語言”還是大民族的語言、從小就接觸的方言、少數民族語言,還是國家的正式官方語言?出題目老師考慮的是不想讓考生(老師、家長)猜到,所以便怪而偏。 

  第二種是內容晦澀類。例如安徽的《提籃春光看媽媽》、廣東的《傳遞》、北京的《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等便屬此類。看媽媽與“提籃春光”硬扭在一起,其實八竿子打不着,而且這“提籃春光”是什麼意思?這就有點王蒙先生的“意識流”小說味道了,這叫學生如何準確審題?這個題目還好是給安徽考生考,假如給上海孩子考,肯定會寫成“春天去提籃橋看媽媽”,作文中不知多少孩子的媽媽要“進”提籃橋呢?而“傳遞”一詞作題目,猶如流動的冰川,作文內容很難抓住支撐點。至於北京考題那兩句供議論的文言詩句,更是沒什麼思想意義,這種題目會把考生越考越蠢。 

  第三種則是提倡自我、渲泄個人情緒。如上海的《必須跨過這道坎》、重慶的《酸甜苦辣說高考》、江西的《心中的一泓秋水,要說愛你不容易》、遼寧的《我能》、湖南的《詩意生活》等。現在的考生,城市裡孩子大都是獨生子女,平時在家長溺愛下已經很“自我”了,我們的高考試題,何必還要給他提供發泄機會?高考固然有“酸甜苦辣”,但通過高考系統複習、掌握、鞏固中學階段所學的知識,是必須的,有什麼“苦辣”?而《我能》則完全可以寫成一篇個人私慾膨脹的“力作”,閱卷時給不給高分?《詩意生活》則完全是為城市孩子、為富家孩子取得高分夾帶的“私貨”,那些付不起學費的農村貧困家庭子弟,他們有這種“詩意生活”的體驗嗎?這是作文考試中的不公平競爭。而江西的考題則完全像是在考流行歌曲的歌手,或是面向了有早戀經驗的孩子。 

  第四種則表現為內容似是而非的不確定性。如陝西的看圖作文《出事了》,出什麼事?是好事還是壞事還是驚人的事怪異的事?邏輯上的混亂便帶來內容上的不確定性。天津的《有句話常掛在嘴邊》,這個題目很懸,假如一位考生家中房子正碰上拆遷,全家人常掛在嘴邊的肯定是“要頂住壓力”,寫出來了會有高分嗎?如果不寫,這不是逼着考生講假話“從高考作文開始”嗎? 

  當然,稍好一點的作文題,如江蘇的《懷想天空》、山東的《記憶永遠不會風化》、四川仔《從一步到一生》、海南的看文談創新等,還總算過得去。 

  從1962年高考作文《雨後》以來,那些出卷的老師為了“出奇招”防止猜題,總是要出些偏題、怪題,如果說當年的《雨後》對於太講究“階級鬥爭政治”的社會氛圍還有些寬鬆調節意義的話,那麼,這幾年高考作文題目經常搞得晦澀和過分鼓勵渲泄自我,則就是我們教育的一種倒退。我常想,為什麼高作文不能出一些讓孩子能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社會公德、關心國事家鄉事他人事方面的題目,讓孩子既考駕馭文字的能力,又考出智慧、考出人生(今年江蘇、山東考題就較好)?許多人至今津津樂道於《雨後》,殊不知它是特定時代的產物,並不足法。高考作文亦應講點時代感、現實針對性,在當前,如能出一些正確樹立財富觀、如何對社會弱勢群體體現愛心、如何保護我們的地球家園環境、如何對本地區建設獻計獻策、如何讓他們從小就遠離迷信崇尚科學等,讓他們多關心一點國家、民族、大自然、他人,甚至鼓勵他們對一些社會弊端進行批評,從而開啟他們的智慧和創造力,這才是我們的教育所需要的呵!而現在,孩子們“講假話從做作文抓起”,已成為一種通病。而一些博士生、碩士生就業難,又何尚不是他們書讀得太死、太不關注社會、太無實踐能力所致? 

   封建科舉考試時,尚且要考聯繫實際的“策論”,即針對政府不合理政策或社會問題提出對策,以便從中發現能夠治理國家、參政辦事的人才,也正因為如此,有的舉子一中進士,並有能力或機會被選拔去當縣令,我們現在的“高考解元”(即各省市第一名,應為解元,不是狀元),能去當縣長、鄉長或廠長嗎? 

  教育界人對無病呻吟高考作文題的沉緬,何時才能警醒? 

些作文題目出得實在不怎麼樣,大都價值不大,無病呻吟而已。

您正在瀏覽: 高考作文戒無病呻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考作文戒無病呻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