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小景

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 標籤:中考優秀作文 2000年後作文 高考作文 江蘇作文

高考作文果然是提筆千鈞,轉而一想:作文之法不正如人行路上。不禁暗暗自得。  

  作文恰如行路,有人昂首闊步,氣勢凌人;有人亦步亦趨,低唱徐吟;有人正氣浩然,仰天長嘯。但要記住:怎麼走都要走在自己的路上?  

  曾記否?一篇《赤兔之死》轟動文壇,小生有幸拜讀,確是佳作。但此之後,文言之作猶如雨後春草,呈現瘋狂態勢,人人都走上了返古的老路。於是乎,屈原從汨羅中爬上來又跳下去;項羽自刎更是免費表演,隨處可見;韓信乾脆賴在胯下討生活,何其悲哉!想我堂堂五千年歷史,都不夠後來人習作用例了。

  走上了返古的老路,故事新編也到了盡頭。一眼望去儘是學子們迷茫的眼神。不明白,真不明白!同一條路,前人走過創造了輝煌,而今再走卻是“山重水複疑無路”。可悲!可嘆!不知他們是否真不明白:李商隱、杜牧的詩,再好也只是小李杜;即使做了十足十的古人,寫出十足十的古文,也不過是“代古人言爾”!

  別人的路學不得了,不如開闢自己的吧!那又怎麼樣呢?

  想當年,韓寒半個小時一篇《杯中窺人》何其偉哉!於是又一批學子走上創新之路,通篇文字支離破碎叫有個性,一首詩誰也看不懂叫有深度,看到天空一片羽毛落下便淚流滿面這叫有文人情懷。走前人老路固然不妥,但矯枉過正想從中國直接打通地心去美國也是行不通的。

  自己的路來源於前人,而又不拘泥於前人,方能走出自己的輝煌。

  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哪一樣不能在前人身上找到印記,又哪一樣不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

  我們的作文也要走出自己的路,做創新的人。

  說到離別,再不是折柳相送、灞橋淚別,現代的通訊足以維持兩個人的聯繫了。如今再說“西出陽關無故人”,至於嗎?一個電話、一架飛機,到哪都能“勸君更盡一杯酒”,是不是?

  故而,作文當重創新,做人當有個性,走路當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用《西遊記》的一句歌詞結尾吧!“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藉著冥幣鋪條“心路”

  小時候,路是一條羊腸小道,你在這頭,我在那頭。

  還記得么?那時的我,小小的,瘦瘦的,你從我媽手中接過我說:“這孩子,瘦成這樣難養!”於是,你省吃儉用,把攢下來的錢給我買奶粉,買糖葫蘆。漸漸地,我胖了,會走路了,一張小嘴甚是乖巧,一有空就跟在你後面,一個勁地叫“奶奶,奶奶”。而你卻瘦了,村上人見了說:“老太婆怎麼這麼瘦啊?”你笑呵呵地撫摸着我的腦袋說:“千金才買老來瘦啊!”每到周末,你牽着我的手,走過那條羊腸小道來到村口等我媽來接,把我“歸還”后你折身就走;耐不住我一再對你的呼喚,在小道的盡頭,你轉身再朝我揮揮手。我模糊地看到,你用袖子使勁地擦着自己的臉。

  那條羊腸小道,如今已鋪上水泥了罷?那些你踩過的腳印,早已不在了,可是,卻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

  再大些,路是一根電話線,你在家裡,我在遠方。

  就像鷹要成為翱翔蒼穹的使者,就必須離開母親的懷抱,用雙翅開拓出屬於自己的藍天,——我離開了家,去遠方念書,獨自一人。背着沉甸甸的書包和你早就準備好的大袋水果,還有更沉的,是你的千叮嚀萬囑咐。身處異地,成績的不理想,以及同學關係的難處,讓我屢次垂淚。於是打電話給你,向你傾訴,你的話語如涓涓細流,洗滌着我浮躁的、不安的心靈。慢慢的,我適應了環境,也很少想起你。偶爾打電話給你,聽你用高興而微顫的聲音,叫我注意身體云云。我呢,總是用不在乎的口氣應和着,老忘了提醒你不要吃熱過幾遍的菜。我知道,你一直在攢錢,為我。我聽到你對隔壁的李嬸說過:“俺孫女聰明着呢,俺現在多攢點錢,供她上大學!”

  那根電話線,也許是天下最“窄”的路吧,可它卻承載着天下最闊大的愛。後來啊,路是一張張冥幣,你在天上,我在地上。

  你說,你要等我回來再走,可是你忍了三天三夜,念叨了一個禮拜,我還是沒回來。看到你時,你那雙在田間耕作了半個世紀的手涼了。我問自己,上哪找你?唯有藉著這些冥幣,讓它們為我鋪一條“心路”,寄託我的深情,問候天堂里的你……

您正在瀏覽: 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蘇2006年高考優秀作文——作文恰如行路(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