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這一年的暑假,我讀了蘇聯的一本名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尼。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生飽受了病痛的折磨,家境貧寒,戰爭和勞動更是讓他遭受屈辱。但他以驚人的毅力與病魔抗爭,在病榻上創作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部小說講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生活在一個社會最底層的家庭,因為被趕出學校不得不開始打工。每一天,他都要燒水、洗碗碟、提髒水……還要無端受到別人的挑釁,挨打更是家常便飯。他在這裡幹了兩年,對西蒙。彼得留拉統治下的波蘭白軍恨透了,在他十六歲那年,同自己的朋友加入了紅軍,並認識了水兵朱赫來,與有錢人的女兒冬妮婭成為了好朋友。冬妮婭並沒有因為保爾的出身而瞧不起他,反而很熱情,保爾也對她坦誠相待。

  在朱赫來的引導下,保爾從一個耍狠逞強、不學無術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勇敢正義、堅強面對困難的波蘭紅軍。在戰鬥的過程中,他遇到的考驗接踵而至。被關進監獄,他運用自己的機智讓敵人釋放了他;冒着槍林彈雨與敵人周旋,衝鋒在前線;身患傷寒仍在惡劣的寒天下修路,絕不輕言放棄。他的身上閃現出人性的光芒,一種寶貴的精神鏈條始終貫穿在他難以摧毀的身軀里。他向命運挑戰,向苦難挑戰,向暴權挑戰,自強不息的奮鬥着,投身於蘇維埃政權,堅定地?I衛它,為革命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的作為完全超脫了他的年齡。

  現實是殘酷的。在抗戰的時候,他不幸雙目失明,但有矢志不移的革命信念支撐着他,有摯友的鼓勵滋潤着他,有他青春的熱情燃燒着他,他安然度過最困難的時期,如同浴火重生的鳳凰,經歷了無數災難的洗禮,最後非但沒有倒下,而是越挫越勇,把他生命的價值體現到極致。在保爾的晚年,他通過向別人口述,完成了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他砸碎了病痛的鐵環,開始了以前鬥志昂揚的生活。

  讀到這裡,我不禁為保爾的精神所折服,他是怎樣堅毅的一個人啊!同時我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個標題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通過烈火的烘烤,通過鍛打的考驗煉成,通過一系列磨難煉成。人的意志也是如此,經歷了挫折與打擊之後,必定會更加堅硬。名人很多,但如保爾一樣有屹立不倒的精神的名人,卻寥寥無幾。生活在現代優越生活的我們,是不是缺乏這一種精神呢?是不是缺少考驗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們應該好好鑽研保爾的精神,讓自己全身也慢慢滲透着它,在一帆風順的大道或是曲折迂迴的羊腸小道,在幸福或是痛苦面前,保持這種精神,讓人生有意義,而不是光陰虛度;讓生命閃光,而不是消耗竭盡;讓脆弱消失,而不是讓它滋生。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對人生的奮鬥中,不屈不撓,風雨無阻,做一個如保爾般平凡卻又非凡的人!

  三門峽市實驗中學初一:茉文

您正在瀏覽: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