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跨越時空的追隨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跨越時空的追隨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跨越時空的追隨 

  你在那遙遠的古國,而我在千年之後的今天;你是那偉大的而才溢橫華的詩人,而我是那渺小而平凡無其的小學生;你是那一顆閃亮的夜明珠,而我卻是那普通的小石子。你就是大家崇拜的詩人----蘇軾,我就是仰慕你而渺小的孩子。 

  當初,我的班主任——劉老師給大家推薦了許多的宋詞,《聲聲慢》、《卜算子·詠梅》、《浣溪沙》等等。但我情有獨鐘的是那首你蘇軾寫的《水調歌頭》。因為這首詞意境優美,富於哲理,情感動人,讓我回味無窮!於是,放學后,我趕緊上網查有關你的資料,知道了你不僅寫了《水調歌頭》,還有許多的詩,知道了你為何又叫“蘇東坡”,知道了你的傷心事……從此以後,我便經常去讀你的詞。逐漸的,我便崇拜上你了。你,蘇軾,不僅才高八斗,而且情深意長。“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你把青天當做自己的朋友,把酒相問,顯示了你豪放的性格和不凡的氣魄。“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人固然有悲歡離合,月也有陰晴圓缺。它有被烏雲遮住的時候,有虧損殘缺的時候,它也有它的遺憾,自古以來世上就難有十全十美的事。既然如此,又何必為暫時的離別而感到憂傷呢?就像你想念你的弟弟蘇轍一樣。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正如詞前小序所說,這首詞是你表達了對弟弟蘇轍的懷念之情,但並不限於此。可以說這首詞是你在中秋之夜,對一切經受着離別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願。 你那“風飄飄,水??,撣撣這一路素衣風塵,駕一葉扁舟,於清秋的黃昏,殘陽如血,蒼海如幕”讓我彷彿目睹你傲骨風采……。《赤壁》記載了你的崛起;赤壁沉澱了你的不屈;赤壁訴說著你的豪邁與詩情不朽;赤壁只因你而光芒四射;赤壁,只屬於你蘇軾。赤壁讓我對你更加敬佩!你的那首“風雨任平生”記載了你一生風雨,一生坎坷;你的“一蓑風雨任平生”道盡了千古的真理,讓人懂得用開朗、寬容、豁達的心去面對身邊的人,身邊的事和物,讓人知道用感激、豁達的心境去挑戰人生。你讓我走進了宋詞的海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這首《念奴嬌·赤壁懷古》是元豐五年(1082)七月,你蘇軾謫居黃州時作。上片詠赤壁,下片懷周瑜,最後以自身感慨作結。起筆高唱入雲,氣勢足與“黃河之水天上來”相侔,而且詞境壯闊,在空間上與時間上都得到極度拓展。江山、歷史、人物一 齊湧出,以萬古心胸引出懷古思緒。你的詞也因此豪放而不失風情,剛中有柔,與篇首“風流人物”相應。“羽扇綸巾”三句寫周瑜的戰功,也很特別。周瑜身為主將卻並非兵戎相見,而是羽扇便服,談筆風生。寫戰爭一點不渲染士馬金鼓的戰爭氣氛,只着筆於周瑜的從容瀟洒,指揮若定,這樣寫法更能突出你的風采和才能。你蘇軾這一年四十七歲了,不但功業未成,反而待罪黃州,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感愧。壯麗江山,英雄業績,激起蘇軾爽邁奮發的感情,也加深了你的內心苦悶和思想矛盾。但你並未沉淪。我想說,“你,蘇軾不也很偉大嗎?你寫的這首詩,不也流芳百世,萬世不朽了嗎? 

  我,在此許下諾言,我一定要好好學習,像你一樣成為有用的人。 

  我,雖然有點聰明,但卻總不能靜心學習。 成績也不突出但看了你的詞后,我就變堅強起來了,我的字開始漂亮起來,清晰起來,老師也表揚了我;我的作文原來就像流水帳一樣, 但在我用心去寫,多看課外書,多積累好詞、佳句;我的作文也慢慢的生動起來。現在的我,已經愛上文學,雖然,我的作文不是班裡最好的,我依然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 

  你,蘇軾,我一定像你那樣,成為有出息的人! 

  你,在那遙遠的天堂,化作星星,正眨着明亮的眼睛,看着我們吧!我想,你會為有這麼一個千年之後你的孩子痴痴的追隨而欣慰吧!

您正在瀏覽: 跨越時空的追隨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跨越時空的追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