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雷鋒日記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雷鋒日記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寒假過後,我們迎來了新的學期,同時也迎來了全國上下學習雷鋒同志的新高潮。雷鋒的名字伴隨着國人度過了四十多年風風雨雨,每到三月,人們便開始以不同的方式來紀念這位英雄人物。

  雷鋒,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班長,五好戰士。1939年12月30日出生於湖南望城縣安慶鄉的一個貧農家庭。7歲就成了孤兒。在黨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鋒從一個苦孩子成長為一個自覺的共產主義戰士。1960年參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他先後在鄉、縣當過通訊員,在農場當過拖拉機手,在鞍山鋼鐵公司當過推土機手,並多次獲嘉獎。參軍后,雷鋒勤學苦練基本功,各項科目成績都是優良。他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為集體、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時積存的200元錢無私奉獻給撫順人民公社建設和遼陽災區人民,用自己的津貼費給丟了火車票的大嫂補票,主動幫助外出老人,利用閑暇時間擔任校外輔導員……雷鋒始終“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對自己他一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生活上從不亂花一分錢。他認為“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1962年8月,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幾十年來,許許多多的榜樣、模範,曾一個又一個走進中國人的生活,他們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被樹立起來,或短暫或長久,成為人們學習、模仿、懷疑、拋棄的對象;但沒有一個像雷鋒那樣深刻地被注入這個社會。關於雷鋒的先進事迹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被教育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他毫不為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雷鋒精神很博大,它是一種莊嚴的責任感和偉大的激情,它體現在人際關係、職業態度和志願行為這幾個方面。它為我們的社會開創了一代新風,它的實質和核心就是一種為共產主義而奮鬥的無私奉獻的精神;忠於黨和人民、捨己為公、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立足本職、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不平凡業績的“螺絲釘精神”;苦幹實幹、不計報酬、爭做貢獻的艱苦奮鬥精神,歸根結底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當前,我國正在努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生活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因而有人擔心和懷疑:在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雷鋒精神還能與我們同行嗎?改革開放、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二十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發展經濟,不僅要講究效益、鼓勵競爭,還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團結友愛、相互幫助、共同前進的良好人際關係。在經濟活動中,我們要強調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在思想道德領域,則必須大力提倡尊重人、關心人、熱愛集體,扶貧幫困的美德,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雷鋒以春天般的溫暖對待同志、對待群眾,孜孜不倦地實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的奮鬥誓言。雷鋒精神表現了中華兒女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思想境界,代表了社會進步的方向,不僅在四十年前閃爍着共產黨人的道德光輝,而且在今天也完全適應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時代要求。

  值得說明的是,在不同時期,雷鋒精神的表現內容與表現形式應該有所不同。而在過去很多時間裡,學習雷鋒活動從百姓自發、主動的道德行為,慢慢變成了一種程式化的“規定動作”,結果出現了每到三月初,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場所便成了大家爭搶去服務的尷尬局面。而在程式化的行動之中,雷鋒精神的實質很難發揚光大,雷鋒精神中那種生機勃勃的活力也因此有所減弱。

  近年來,不少人開始呼籲豐富學雷鋒的方式,提倡以日常的雷鋒式行為,以富有時代特點的工作為主。有人甚至提出了“真正的雷鋒在崗位上”這樣的口號。的確,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學雷鋒活動也要與時俱進,不斷為學雷鋒活動注入新的內容和活力。要牢牢把握雷鋒精神的實質,從實際出發,適應發展變化的時代需要。不能把雷鋒精神簡單地理解為掃掃地等做一件好事,雷鋒精神是較高的道德境界,要把學雷鋒活動與加強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設緊密聯繫起來。從法律的角度看,目前社會上缺乏誠信、道德淪喪現象泛濫,不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解決這些問題,在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的同時,大力提倡雷鋒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充滿艱辛、充滿創造的壯麗事業。偉大的事業需要並將產出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撐和推動着偉大的事業。沒有堅強精神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雷鋒精神是推動我們社會進步的巨大精神財富,我們應該以理性的態度全面理解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以飽滿的激情、與時俱進地開展學雷鋒活動,並將其代代相傳下去。這是時代的需要、人民的呼喚,這也正是廣大黨員和群眾共同努力的方向。

  以上是我這一階段以來對“學雷鋒”活動的一點感想,俗話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想真正達到雷鋒那種無私忘我的精神境界是十分不易的,但我會努力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盡量以一名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支持“學雷鋒”活動。

  雷鋒精神與愛心

  我們今天的所謂學雷鋒已經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學雷鋒,每年三月五日的學雷鋒活動更多帶有一些紀念色彩,所以有了俗語:“雷鋒叔叔三月來了四月走”。

  雷鋒精神體現在一個個具體行為當中,我們對雷鋒精神的理解也是從他的具體行為認識的,這樣人們理解的雷鋒精神比較狹隘具體,把扶老攜幼、扶微救困、幫助別人做一些事情理解為學雷鋒,這當然是誤解了。雷鋒精神自然樸實無華,並不是人為刻意製造出來的,它體現雷鋒同志的人生理念。雷鋒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之所以無法象他那樣做到是因為我們的人生理念無法達到像他那樣忘私的地步。我們用偉大形容雷鋒同志,也說明不是人人能達到雷鋒精神,我們只能有一部分行為達到雷鋒精神的要求。

  雷鋒精神的實質是在別人困難的時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不可能要求大眾普遍象雷鋒同志那樣付出去幫助別人,這樣的話,雷鋒的平凡就不可能成為升華到偉大。

  時代在變,我們國家進入商品交換時代,曾經的無私幫助變成有償服務,這就不可避免使傳統的雷鋒精神受到挑戰。雷鋒精神是永恆的,但是,體現雷鋒精神的行為並不是永恆的。雷鋒精神是我們社會所需要的精神,今天人們所說的愛心實際是雷鋒精神的另外一種說法。雷鋒精神是一種愛心表達,但雷鋒精神所表達的愛心是更加具體和真實,而我們現在所說的愛心卻很抽象廣泛,每一個人可以隨意創造體現愛心的方式,不象雷鋒精神那樣體現在雷鋒同志的具體行為當中。

  我們必須接受時代的變化帶來對傳統雷鋒精神的形式否定,承認無私幫助變成有償服務也是一種進步。當然我們也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變成有償服務,愛心本身體現着社會存在無償服務的雷鋒精神,所以,我們的社會還會有無私的幫助,不是什麼事都要有償服務。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會並不是每一個都具有象雷鋒同志那樣無私奉獻精神,而是每一個人能做到為別人提供舉手之勞的幫助,我們微不足道的幫助可以幫助別人解決大問題,這不是能用價值衡量的。

  九中初一:李居根

您正在瀏覽: 雷鋒日記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雷鋒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