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端午習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端午習俗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家鄉端午習俗 

  鉛山快樂作文培訓學校六年級 婁舒睿 

  我的家鄉在鉛山,這是一個風景優美,人傑地靈的地方,這裡的文化習俗非常多,讓我來為大家介紹介紹家鄉的端午習俗吧。 

  粽子飄香 

  “五月五,是端陽,吃粽子,灑白糖……”在端午節的前幾天,家家戶戶都忙着包粽子,當你經過別人家門口時,總會看見一些大人用糯米、粽葉、葦草做出一個個結實的粽子,有圓的,有枕形的,好可愛啊!再把它們放進一口大鍋里蒸,整間屋子都瀰漫一種清香味,讓人不禁口水直流。一些貪吃的小孩還時不時到廚房裡轉一轉,一個勁問粽子熟了沒有。到了端午節這一天,把粽子紮成一份,一份的,每一份五個。有一個最大,另外四個比較小,好像是一隻母雞在呵護着小雞,象徵著孩子們在長輩的呵護下健康成長。咬一口,嫩滑爽口,味道有甜的,有鹹的。 

   灑雄黃 

  吃完粽子,到外面活動活動,咦?他們在看什麼,一位長輩在灑一種黃黃的東西,還在小孩子的額頭上寫着什麼字,一問才知道,這種東西叫雄黃酒,專門用來驅蟲的。因為正值夏天蟲子繁殖季節,難免一些蟲子、毒蛇會鑽進家裡,但灑這種酒,它們聞到酒的氣味就不敢來了,這是有科學道理的。把這種酒在孩子們額頭上寫一個“王”字,也含有避邪的意思,當然這是一種迷信的做法。 

  龍舟竟渡 

  “咚咚咚,”從沿河邊傳來一陣陣鑼鼓聲,跑過去一看,原來是信江河裡正在舉行每年一度的龍舟賽,每艘船上坐着二、三十個人。他們穿着顏色一致的隊服,紅的、黃的、白的都有,還有的乾脆光着膀子。大家動作一致,船槳上下揮動,激起陣陣浪花,船尾鼓手拚命擊鼓,兩岸觀眾吶喊助陣,那場面異常熱鬧。 

  據史料記載,我們家鄉龍舟賽前船員們先做龍頭的。龍頭做好以後由船員們抬着挨家挨戶暮集一些錢,人們會把大門敞開,用清水澆灑龍頭,乞求今年能風調雨順,人丁興旺。端午節午飯後正式開賽,在船頭放一隻鴨子,哪只船先抓住鴨子就算獲勝。 

家鄉的端午風俗很多,也很獨特,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的話,就來我家鄉找我吧!  (指導教師 丁銘軍)

您正在瀏覽: 家鄉端午習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端午習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