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柔軟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柔軟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柔軟 標籤:柔軟作文

暮秋經過這一大片河灘的沙石地,效果比春日好多了。已經通體枯黃的蘆葦枝條,頭上都頂着一叢叢的銀灰色蘆花。時光使每一株蘆葦的生命都達到極端,以柔軟出現,毛茸、蓬鬆,還有一種輕如蟬翼的分量。順從着風力,像敷衍開來的雲層,夕陽打在一部分蘆花上邊,看着有些恍惚,這些全然在自然環境中生生死死的植物,走到生命的終端,可以說已修成正果了。再過一些時日,許多蘆花將隨風飄散,風把它們的子孫攜到天涯海角,開始新一輪的生命旅程。 

  如果不是有事,真想停下車來,剪一束蘆花,帶它們回家。 

  一種毫無人工介入痕迹的植物,要走到這一步,可以想見生存的艱辛。青年時代結束后,我越發喜愛柔軟之物,比較松竹梅的堅硬,我更對蘆葦有好感。柔軟是一切生命際遇中最原始之性,以適應著稱。如果這一大片蘆葦改插旗杆,美感肯定是另一類。柔軟的腹中,顯然潛藏着生存的策略,否則,無數次狂風從此處掃過,早已蕩然無存。當一個人堅硬的筆尖與這些柔軟之物猝然相遇時,的確有一種順服的美感升起。 

  有時返回老家,會到離家不遠的一個庵里走走。僅僅一牆之隔,把嘈雜的市聲隔在另一個世界里。眼前清幽靜謐,有裊裊暗香浮動。有一位我少年時的出家婦人在這裡度着晚年。當年她住在與我隔壁的鄰居家中,靜靜修行。家中收拾、涮洗一塵不染,從不與街鄰有瓜葛,也不高聲大嗓。一個人誠心向善,許多言行就簡潔而且低調了。那個時節,人性中充滿着衝撞、對峙的堅硬,她看起來就越發輕柔了。有的人是不可改造的,她的柔性就是如此,儘管事佛的儀式停了下來,落滿塵埃,但是她的內心一定在繼續着,沒有放棄。她以一種柔軟的形態,不動聲色地繼續自己的精神生活,在成群結隊的人甩動着有力的臂膀疾行,她的徐緩遲疑一眼可見。她乾脆住到庵里,心境環境更為默契。幾十年過去,有不少人如風中樹摧折委地,而更多像她這般柔軟的人留存了下來。 

  肉體是物質的,物質是時光的信物,時光最終讓生命破綻百出,這是沒有疑義的。 

  不珍惜生命,只能從自身尋找答案。我認識的長者多半以教書為業。這些上一輩的教書先生,此時已垂垂老矣。當年將智慧和知識傳遞給眾門徒時,站在講台上,一副揮灑自如狀,善於板書的右手,在黑板上三下兩下,文字奔涌而出。靜坐下邊的聽講者,會心對視,充滿欽佩。一個場景改變了,肯定是與這個生命的能力相關聯——過度的勞心、勞力,以為青年時期生命透支滿不在乎,結果許多疾患都熱鬧地集合到了人生的晚景。這個最需要安息靜養的時日,變得舉家不寧。一位師長坐在床里,蓋着被子吃魚,與我斷斷續續地說話,品咂魚骨后信手就扔在床下。這個舉動,我判斷已經超出了正常的範圍,我的心裡難過起來。完全可以追溯到當年的生活目標,把自己當作一匹不知倦返的馬,承載生理限度以外的勞作,促使自己成為一名硬漢。當年不按生命科學的規則蠻幹,如今病痛纏身。我們常說人富有睿智,不會在一塊石頭上絆倒兩次,實際上我們已經多次被絆倒。淮南王劉安說得痛快:“鶴壽千歲,以極其游;蜉蝣朝生而暮死,而盡其樂”,把兩種毫無可比性的生命放在一起,讓我們看到不同的生命過程,不同的生存方式,都能盡其圓滿。想來,遵循生之規則者,善莫大焉。 

  除了對命數的敬畏外,對於自然界外在情緒上顯示出的風水、陽光、雨露,我都持抱敬畏之心。我向來在強大的自然力量面前採取了躲避、順應的策略——我通常是一位旁觀者,站在安全處,看風來風往潮起潮落。我在蘆葦叢里欣賞到的隨風俯仰舒展自如的美感,這種姿態一直讓我迷醉。是否都要像遮擋風沙的木麻黃那般傷痕纍纍?每個人的答案都是截然不同的,它窺探着我們隱秘的內心。很慶幸的是,我們居住在這個濱海城市,靠山而臨水,風起而水涌,周而復始地為我們直接地體驗,不能不說是大自然有意的昭示與啟迪。 

  此時,應該看得更清晰了

您正在瀏覽: 柔軟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柔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