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兩書爭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書爭寵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兩書爭寵 標籤:爭寵作文

  兩書爭寵

  我國的四大名着中,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和《水滸傳》,可現如今,它們硬要在我面前爭寵,硬要我說到底誰更好,您說,我該說誰好一些呢?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它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它寫了庸主獻帝、劉禪,呂布、袁術、袁紹、劉表、劉璋等無能之輩,還有氣量狹隘的周瑜,長厚的魯肅,勇者張飛、許楮、典韋,無不個極其態。這些人物給了我很深的教育。

  而書中真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當屬曹操。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可能是因為他的兒子篡了漢。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是他沒有殺劉備,雖然劉備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感受到了曹操的大度,這與《三國演義》中的周瑜形成了鮮明對比(歷史上周瑜並非如此)曹操還是個實幹家,曾經行刺董卓,聚眾討伐董卓。這些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偉大之處。曹操年輕時膽子大,什麼事都敢做,滅黃巾,伐董卓,挾天子以令諸侯,而到中年,就比較低調了,就更注重於“穩”,要穩定國家局面,還得靠他這位“曹丞相”。

  孫權是個好皇帝,可“藉兄父之基業”這幾個字使他很難堪,但他帶兵打和政治方面都很卓越。在《三國演義》里孫權既沒有曹操那麼兇猛,也不像劉備那麼懦弱,因此名聲比較好。而他又活得比曹操和劉備長,才使得吳國的壽命比其他兩國長。

  話說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國演義》的確是一本好書啊!

  水滸傳

  《水滸傳》,是我國文學史上成書最早的長篇小說之一。這一本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和“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例如,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這就是“義”。《水滸傳》中的許多人都是“義”的典範:魯智深為救史進被抓,李逵冒死救宋江,好漢集體劫法場救柴進。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水滸傳》的確是一本耐人尋味的書。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兩本書都這麼精彩,您說,我該更寵愛那本書呢?

  初一:逗霸之王

您正在瀏覽: 兩書爭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書爭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