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考後反思錄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考後反思錄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自我踏入求學園地以來,我體驗過大大小小的考試。如今留給我的是重大期末考試后的反思時間。我退很多步想想,面對這一次次考試,我有着許多的疑惑:一場場考試對於我們意味着什麼?什麼是正確面對考試的方法?為什麼考試的結果總是令人惋惜?考試分出來的三六九等是利是弊?如今,這些問題的答案仍隱隱約約、朦朦朧朧。我忽而輕視這些問題,忽而為這些問題而沉思。我用我多年考試得出的經驗可以為這些問題的答案做拋磚引玉的見解。

  考試這個東西,最單純的解釋無非是對學習過程中學生知識接受效果的測驗,測驗一下學生們是否用功。若努力,換來一條條耀眼的對勾,賞心悅目;若鬆懈,換來一道道刺眼的叉號,令人沮喪。同時分數的高低也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決定一個人被點名的次序。所以學生們為分數而考試,唯恐因低分而落難,甚至採取作弊手段來逃過這一劫,作弊無非是對考試意義的高估。

  考試沒有逃避,考試需要去面對,它沒有想象中那麼困難。面對考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問心無愧。考場上發揮的好壞,考前的準備工作占很大一部分,當然不完全是掌握知識的多少,在很多方面考生考試結果的好壞取決於在面對試卷時我們的心態。我們是由大腦支配的,知識儲存在腦海當中,而那知識的輸出關卡就是我們嚴謹的心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常會發揮失常的原因。好的心態自然是必備的,但是也要有達標的知識儲備,這是基礎,是前提。所以,面對考試的正確方法,取決於考前的充足準備與單純的心態。考試在某一方面是一道決定性很強的倏關,但倘若考生掌握自如,化被動為主動,以不變應萬變,在平常的工作中兢兢業業,並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那麼考試這道大關來得在突然也摧不毀一顆鎮定自若的心。面對考試,僅此而已。

  我們常常以很刻苦的努力應對考試,可試卷如同一張破網,總會漏掉無辜的幾分,到頭來悲切、惋惜也無濟於事了。很顯然,考試對我們的考核抓的很緊,在多方面為我們挖陷阱。自己也是個陷阱。許多問題,並不出在實力上,或者說僅僅出在細節上。我們把它稱之為粗心。可是別忘了,整個考試就是一個森嚴的牢籠,不會令一絲風聲走漏,不會給半點借口空子可鑽。從這個角度而言,粗不粗心就是考生們細節上的不足乃至能力上的遺憾。我們必須控制這種缺陷與遺憾,減少考後的抱怨與惋惜。那隻靠自己。我們會不會對自己說:滿分就完美。那麼我會對你說,丟了滿分你會摔得很慘。不必好高騖遠,改確立的考試結果是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我們雖不會人人考得登峰造極,人人坐居高位,但可以給我們自己一個慧心的安慰。那並不是欺騙,是一種崇高的動力。每次考試的分數都會在我們的歷史里定格,雖不能改變,但可以慢慢超越。打敗惋惜之痛的侵襲很簡單,別再騙自己。化壓力為動力,沒有人把你踩在腳下,只有自己沒有勇氣站起來。面對考試,並不要怕考後的打擊,學會反擊。

  不得不說考試的轟動真的挺大,考試時令人提起精神,穩當應對,考試后又會將結果一一排序,並公佈於眾。那時候,有人歡喜有人愁,在前幾名位子上的人,難免有得意之心;在後幾名位子上的人,或許會空前地悲痛。這時可能有人會怪罪到分化的這條先上——不該把悲催的考試成績前後擺弄。可是世事難料,這樣做自然有其高明之處。自古忌諱怨天尤人。考試本不可怕,做到問心無愧就可以了。每次的成績單上,必會有第一,也有最後。有的蟾宮折桂,有的名落孫山。但至少我們能做的很多:無視它,換一個角度想它……一切取決於自己。考試成績分層次也非壞事,否則“凡事都有兩面性”此言何出。我們能做的有很多,超越自己吧,最怕的就是墮落與認輸。既然選擇承受這考試,就有為它的後果承擔責任的必要。

  哎,不僅感嘆,區區考試竟發如此感慨?是他太深奧了吧!我們誰也摸不透他,但都在一直面對他,這樣很好啊,問心無愧。對一個中學生而言,考試再平常不過,這次期末考試我並不滿意,但還是那句話,高分我們求之不得,但可以一次次進步,沒有人把你踩在腳下,只有自己沒有勇氣站起來。改變,取決與我。

  河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初一:李雨超

您正在瀏覽: 考後反思錄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考後反思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