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一隻魚兒的自述 

  興華西路中學:張熙 指導教師:鄭欣娟 

  我是一隻魚兒,遨遊在歷史的長河裡,在這裡我懂得了呂后“巾幗不讓鬚眉”的尊嚴;我看到了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心;我品到了岳飛“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壯。 

  巾幗不讓鬚眉——呂雉 

  經過楚漢相爭戰火洗禮的呂雉,巾幗不讓鬚眉,在歷史上第一個站出來向皇位男性傳統格局叫板,勇於在男人壟斷的政權世界里角逐爭鋒,斬韓信,剁彭越,臨朝稱制,開外戚專權先河,變劉家江山為呂氏天下,呼風喚雨,讓男人們低下高貴的頭顱,拜倒在自己的石榴裙下。她俯視眾鬚眉,雌威伏萬民,無為治天下,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執掌國家大權、政績卓著的巾幗梟雄!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孔明 

  東漢末年,群雄並起,諸侯割據。孫權、孫策佔據江東,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在赤壁之戰,曹操揮軍南下,用意在於消滅割據,一統天下。而曹操的這個企圖,卻被諸葛亮的“火燒赤壁”之計給瓦解了,曹操兵敗,無力統一,江東仍然保有其割據版圖,諸葛亮和劉備方能借勢構成鼎足三分的格局。 

  縱觀諸葛亮的一生,亦不能不在嚮往之中,含有份惋惜之意,正如杜甫所說“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三國鼎立的歷史格局,是諸葛亮自己構畫的。六齣祁山,北伐中原,則系儘力完成他對劉備的責任,以致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這個情景構成了一種悲壯的美感,是孔子所謂“知其不可而為之”的類型。最終北伐未能成功,星殞五丈原。 

  精忠報國——岳飛 

  岳飛出生在一戶佃戶家裡,少年時勤奮好學,並煉就一身好武藝。青年時代正遇金女真貴族對宋發動大規模掠奪戰爭,親眼目睹了北宋滅亡的悲慘史實和中原的淪陷。他有堅決抗擊女真貴族的壓迫、收復故土、統一國家的強烈願望。1126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開始了他抗擊金軍,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傳說岳飛臨走時,其母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投軍后驍勇善戰,屢建戰功,威名傳遍大江南北,聲震河朔。岳飛升任通州鎮撫使兼知泰州,擁有人馬萬餘,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驍勇的抗金勁旅“岳家軍”。“岳家軍”相繼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在郾城大破金軍精銳鐵騎兵“鐵浮圖”和“拐子馬”,乘勝進佔朱仙鎮,金軍士氣沮喪,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哀嘆。 

  皇上趙構得知岳飛的勝利,怕金軍放了他哥哥,讓他當不成皇帝,再加上奸臣秦檜勾結金軍的陰謀詭計,連向岳飛發了12道金牌,讓岳飛退兵回京。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這是岳飛的凌雲壯志,只可惜他終生追求的夢想終究沒有實現。 

  我是一隻魚兒,遨遊在歷史長河裡的魚兒,在這漫長的長河中湧現出了千千萬萬的英雄人物,而我卻獨愛巾幗不讓鬚眉的呂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孔明、精忠報國的岳飛。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 暫無評論